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TPP症结:汽车贸易、新药专利保护
2016-01-20 2639

12个亚太国家的贸易官员正齐聚美国亚特兰大,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磋商,他们把谈判时间延长至周六,以努力达成一个最终协议。目前,汽车贸易和新药专利是为数不多的症结。观察人士指出谈判取得一些进展,包括汽车业议题、新药专利保护有妥协迹象,但仍是谈判僵持的一个关键点。

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作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一部分,如果日本不对美国开放足够大的市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汽车贸易协议将有自己的争端解决机制,包括惩罚措施。

原定的会程是在周四结束,但官员们延长协商时间,决心要让TPP谈判取得突破。若达成协议,将让全世界40%的经济实现贸易自由化。TPP涵盖范围从越南到加拿大。目前,汽车贸易是为数不多的症结之一。

观察人士指出谈判取得一些进展,包括汽车业议题、加拿大农业补贴承诺以及新药专利保护有可能妥协迹象,但那仍是谈判僵持的一个关键点。

几位官员称可能很快达成一个最终协议,但这要取决于医药专利保护以及乳制品、汽车贸易等双边谈判的结果。

墨西哥经济部长Guajardo说,汽车贸易谈判有些进展,但尚未结束。

汽车议题对日本至关重要,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本车商仰赖对美国市场销售,日本希望能在汽车零件采购方面有灵活空间。

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一个更广泛的日本、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汽车贸易协定已接近完成。

一位知情人士说:“我们非常接近达成汽车贸易协定。”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剩余的分歧集中在特定汽车零件的“本地内容”上。

协议的大纲将让丰田汽车等日本汽车制造商自由的从亚洲购买汽车零件,用于在美国出售的汽车上。

不过,协议中也包含一项美日之间的条款,帮助美国汽车进入日本市场。该条款还将削减日本车辆出口至美国的关税。不过,该条款预计将需要20年或更多时间来实施。

尽管日本不对美国生产的车辆收取关税,但是几十年来,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一直抱怨,日本通过一些其他措施(增加获得分销网络的难度、安全证书等),限制了美国汽车进入日本市场

而另一个谈判僵持的关键是新药专利的保护。

六个太平洋贸易伙伴国家正抵制美国推动的规则——保护生物药物专利八年。知情人士向路透透露,六国坚持一个较短的保护时间——五年。

来自12个国家的部长就生物医药问题进行了三天的谈判,但仍僵持不下。生物药物是由活细胞制造的药物,被用于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没有就生物医药提出正式建议,但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国“继续努力创造解决方案,以达成协议。”

药物的垄断时期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因为这意味着这些国家需要面临更高的医疗成本,如果更便宜的替代品需要更长的时间进入市场

制药公司则表示,更长的对他们知识产权的保护将鼓励其加大投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