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或将取消进口影片批片配额限制
2016-01-20 2625

中国证券网时光网援引外媒9日消息称,中国中影集团和美国电影协会有望达成两项协议:一,中国引入国际审计机构对票房进行第三方监督;二,中国将取消批片配额限制,并于明年1月1日施行。目前,中美双方尚未有官方消息确认此事。

上述报道还称,将被取消配额限制的是批片。对此,中影集团已经同意,并将着手订立细则。买断批片的发行公司需发行一定数量的电影才能具备相应的资质。中国电影主管部门需要时间列出具有此类资质的电影公司,因此该政策到明年1月1日才会生效。

早在2012年,中美双方曾签订《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内容包括: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以IMAX和3D电影为主,共34部分账片以及30-40部批片;美方票房分账比例从原来的13%升至25%。这份协议将在2017年到期,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进口片的配额限制可能会进一步开放甚至取消。

分账片和批片的区别在于:前者为国际一线公司制作的北美新片,进口数量有限,国外片商要参与中国票房分成。而后者多批量引进,其一年指标配额占进口配额近50%,国内片商以固定价格把国际影片的放映权从国外片商处买断,国外片商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

报道还称,中国电影监管部门推出了全新的网站,用以提供权威的官方电影票房数据。

中方之所以建设上述票房统计网站,与中美在电影票房数据方面的争执有关。美国电影协会认为,今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美国影片《终结者:创世纪》、《速度与激情7》遭遇了偷票房事件。由于缺乏第三方数据的支持,中美双方各执一词,指责和辩解都难以成立。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底赴美国事访问期间,美国电影协会与中国电影集团开展对话,提出了多个诉求。《好莱坞报道者》报道称,对话的结果是:中方将做出两项关键性的让步,即在进口电影配额方面,中国接下去可能全面放开批片的数量限制。此外,中国还将允许国外电影公司起用国际审计机构审查电影票房。

中国电影市场并未完全向国际市场开放。中美双方的核心分歧在于——美国希望全面打开中国市场,而中国则希望能够为国产电影发展赢得更多时间。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成为国内外电影制片企业的必争之地。

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前6天票房总收入已达16.3亿元,七天票房总收入有望达到19.0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81.4%。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团队认为,这意味着,文化娱乐消费正在成为居民节假日消费中的新亮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