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必和必拓首用中国指数 中国铁矿石定价权迈出第一步
2016-01-20 2442

中钢协负责人近日透露,四大国际铁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BHP)首次采用中国指数定价铁矿石,这意味着中国定价铁矿石迈出了第一步。

据《上海证券报》,必和必拓9月份以私下议标方式,对两船铁矿石采用了上海钢联(my steel)的62%澳洲粉矿指数进行定价。这是四大国际铁矿企业第一次在定价时采用中国指数。据了解,除必和必拓外的另几大国际矿山也在和上海钢联谈判,讨论采用上海钢联指数的可能性。

必和必拓此前都是参照普氏指数定价。上海钢联的铁矿石指数和普氏指数编制方法趋同,但取样不同。普氏指数样本多采自外企,而上海钢联样本则多取自中国钢厂、贸易商的采购市场成交价。对比显示,两者年度差价稍有差异,上海钢联铁矿指数比普氏指数低0.3美元/吨。

2010年之前,四大国际铁矿每年年初同中国钢铁厂谈一个“协议价”,这个价格一年中基本不变,俗称年度长协。铁矿石和海运费的剧烈波动使长协合同难以执行,2010年3月铁矿石年度长协合同终止,参照普氏指数定价的月度合同开始主导市场,但这种定价模式备受质疑。

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应该积极争夺国际铁矿石定价权,以改变我国以铁矿为基础的黑色工业在成本端受制于人的局面。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当前的铁矿石贸易格局与20世纪80年代的原油十分相似。公认的定价中心尚未形成,贸易定价方式多元化,国际贸易量逐年增大,又恰逢铁矿石供需关系逆转,定价优势开始由卖方转向买方。

实际上,中国一直在争取铁矿石定价权。大连商品交易所设立铁矿石期货,上海清算所上线铁矿石掉期,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引入全球四大矿山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FMG入股。让国际矿山交易时采用中国指数,也是中国努力的方向。

根据研究人士提供的数据,铁矿石主力期货合约价格与青岛港现货价的相关性由2013年的不足0.8提高到目前的0.99以上,与普氏指数、TSI、中钢协、上海钢联等所有境内外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相关性也都超过0.98,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贸易和国内外价格指数的重要参考。

“基差定价模式开始试行,目前现货主要定价依据的普氏指数的运行规律开始发生实质性变化,改变了普氏指数快涨慢跌、涨幅大跌幅小的特点。”研究人士认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