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人民币是国际货币 而非新兴国家货币
2016-01-20 2447

“人民币是国际货币,而非新兴国家货币。人民币中长期不会出现贬值。”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如此表示。

中国证券网,姚余栋15日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研讨会上还称,目前的人民币是事实上的国际货币,今年8月成了全球第四大的支付货币,超过了日元。

姚余栋还称,从实体经济来看,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外债余额非常小,顺差大,外债小,根本没有错配风险。未来全球经济很大可能出现流动性短缺问题。这种情况下,强势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也就是强势货币。可以观察到,今天的人民币还在升值。人民币金融改革还在努力推动,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

当前,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入选SDR货币篮子最关键的一个评审标准是:待审货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IMF曾在2009年以“人民币远未被自由使用或兑换”为由拒绝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

一旦成功入选SDR货币篮子,就意味着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等一起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届时,那将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对于IMF评估是否应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10日在出席IMF和世行年会时表示,IMF今年正对SDR货币篮子进行审查,人民币目前是唯一达到SDR“门槛”标准——出口标准的货币。

IMF总裁拉加德9日在利马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易纲10日还表示,近期央行实施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决定程度。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地浮动,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周五稍早在利马也提到,中国外汇政策的目标并非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