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担忧流动性危机 全球最大杠杆ETF暂停认购
2016-01-20 2377

因担忧追踪日经股指的ETF在期货市场规模过于庞大,可能因市场流动性不足而影响其追踪指数的能力,日本券商野村控股旗下的全球最大规模杠杆类ETF将中止客户认购。有投资者指ETF资金流加剧了日股的波动。

野村控股旗下野村资产管理公司今日宣布,从本周五起,暂停接受旗下投资日经225股指的杠杆类基金Next Funds Nikkei 225 Leveraged Index ETF和其他两只基金认购。该司发言人称,日经225股指期货的流动性未变,但前述杠杆ETF管理资产规模扩大了,“如果该ETF无法以期望的交易价买卖,其追踪(日经225)股指的能力就会下降。”

日经225指数已经较今年6月的巅峰点位跌去13%,而上述日经股指ETF的规模五个月内却增加到7340亿日元(约合61.6亿美元),今年8月还只有6000多亿日元。该基金为Nikkei 225的两倍看涨ETF。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散户的资金大量流入该ETF,让一些分析师担心该ETF的交易在加剧股指期货价格波动。

因为ETF往往在交易日将结束时下单,以求接近其追踪指数的收盘点位,所以一些分析师指责这类ETF加大了尾盘市场波动。在市场动荡时期,杠杆类ETF的杠杆又扩大了投资者的盈利或者损失。上月美银美林的报告估算日本股市每波动1个百分点,杠杆基金就不得不在将近收盘时买入或者卖出约2.85亿美元。上月9日日经股指高涨7.7%当天,该股指期货约17%的交易都是在临收盘前半小时内进行的。

据彭博统计,截至上月,两年来日元ETF管理资产总和增长一倍多。而管理全球资产约4.5万亿美元的贝莱德(BlackRock)数据显示,全球ETF管理资产在截至今年8月的两年内增长35%。下图可见,日股动荡期间日经225股指杠杆ETF的成交量大增。

香港券商Mirabaud Asia Ltd.的交易主管Andrew Clarke认为,野村资产管理中止杠杆ETF认购的决定推动了今日日本股市上涨,因为该决策突出表明投资者的股票需求强劲。Clarke说,太多资金流入这类ETF,今后还会流入,如果基金公司不接受,它们会直接流入股市。

今年8月末,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野村资产管理的高级经理Hironaka表示,该司管理的上述日经股指杠杆ETF可能扩容。当时该ETF已经暂停接受新资金认购。Hironaka称,过去一个月来,机构投资者因预期股市涨幅扩大而大量买入该ETF。当时文章提到,该ETF在前四个交易日规模大增63%,达到6070亿日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