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养老主题这么疯 中国人究竟将如何养老
2016-01-20 2251

今天白天,A股养老板块大幅上涨,乐金健康、上海三毛等股票更是强势涨停。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养老产业已经站在风口之上。

“十三五”期间,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的整体趋势。未来五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的斜率将会快速加速。从结构上看,高龄、空巢、失独、慢病四大结构性特点将会伴随快速老龄化进程而加剧,这意味着传统“养儿防老”的家庭模式将愈发难以维系,养老产业的“刚需”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爆发。

“婴儿潮”&“富人变老”

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分析指出,这波老龄化包含不少高净值人群,即所谓“富人变老”,这将带来高端养老爆发性“增量”。

从老龄人财富水平的现状上看,现阶段,老年人群拥有的金融资产在各年龄段中明显偏低,而以房贷比衡量的家庭负担,特别是为子女购房还贷负担明显偏重,这使得目前老年人群整体边际消费倾向较低,也被视为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

但未来5-10年,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变。这波即将变老的人群是出生在1962-1973之间的婴儿潮一代。这代“婴儿潮”源于三年灾害的补偿性生育集中,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出生人口爆发。这波“婴儿潮”人群,青年期恰逢中国经济第一波高峰——1981-1987的改革开放,不少人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的“第一桶金”,随后他们中年时期又经历了2000年之后的“房地产黄金十年”,充分参与了“地产盛宴”下的资本增值。

随着相对富裕的“婴儿潮一代”变老,我国的养老产业,特别是高端养老产业迎来类似过去十年地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是“婴儿潮一代”的“夕阳红”中泰证券指出,从各项政策表述看,我国养老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为主要养老模式。这也就暗含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及与之对应的居家养老服务仍将是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主战场。

养老产业&养老方式

随着老龄化日益加剧,什么样的养老方式才是适合中国人的呢?

从家庭文化类似的日本看,选择在宅养老的老人比例超过95.5%,而选择设施养老比例仅有4.2%,这意味着商业养老机构注定只能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小而精”路线。

从产业受益顺序看,日本商业养老崛起后,最先受益的为高端养老,核心原因在于经济高度增长期的经营者的老去。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精品化、定制化”中高端养老机构将率先分享机构养老产业爆发的蛋糕;

不过,从制度上,日本养老与国内最大的不同在于日本有介护保险制度。从2000年推行至今,介护保险为日本老年人提供了基于每个人的健康状况量身定制的护理计划,大幅减小了家庭及个人的支付压力(90%由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支付,10%个人支付)。然而,随着日本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介护保险也将面临严峻的支付压力

不过,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与日本的“养老金+介护保险”模式所不同,中国或将根据国情建立经济实用型养老体系。

中泰证券认为,这与十三五期间经济下行下的财政压力,老龄化加剧下养老金缺口增加以及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孝道文化”的国情是相符合的,而在养老服务人员相对老龄人口不足的情况下,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打造提供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一站式”平台,将是重要“钥匙”。

布局养老

罗文波指出,从高净值人群的消费习惯上看,高端健康医疗、高端养老等需求是国内超高净值人群排名靠前的非金融需求,因此,高净值人群的老龄化将是养老产业的最大红利。

他建议,投资者应开始布局中高端“精品、连锁”化机构养老地产类上市公司。在短期养老产业面临“十三五规划”强“风口”下,在“十三五”期间有望快速增长且概念明确的中高端养老地产类公司有望在短期迎来爆发。

参照日本经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注意公司“品牌化、连锁化”的打造、股东资源整合能力、区域辐射范围、专业服务人员及入住率等指标,重点建议投资者关注:双箭股份、斯米克、凤凰股份。其他与高端养老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鲁商置业、湖南发展等。

同时,互联网养老O2O类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站在产业视角,互联网养老O2O类的上市公司面对的居家养老服务“蓝海”市场未来弹性会更大,且会随着投资者会随着一级市场持续的VC运作而认识逐渐加深。参照最新产业资本运作经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注意考察公司互联网基因、拥有的传统优质养老资源以及外延并购整合新兴互联网养老产业链的能力,重点建议投资者关注:乐金健康、南京新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