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欧央行大招在手 加码QE还要再降息?
2016-01-20 2223

德拉吉在周四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并明确欧央行将在12月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欧元闻讯后短线大跌超100点。此前欧洲央行刚刚宣布维持主要利率不变,一如市场预期。

德拉吉首先表示,资产购买计划进展顺利,央行将全额实施每月资产购买计划。资产购买对于信贷有积极影响,将一直实时QE,直到通胀迈向欧洲央行目标水平。欧央行对对所有政策工具持开放态度,目前没有特定的选择,QE在规模、范围和时间长短上均可灵活可调整。如有必要,QE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

和此前几次发布会不同的是,德拉吉今天强调,一些委员今天暗示要采取行动。欧央行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并且欧洲央行已经讨论了下调存款利率(可能及后果)。目前央行的立场不是等待情况再看,而是工作与评估。

在通胀方面,德拉吉认为近期欧元升值对通胀率有下行风险,不过核心通胀率基本上是稳定的。未来通胀复苏可能将比预期的要慢,短期内通胀将持续处于低位,管委会将密切关注通胀风险。预计通胀率到今年年底应会回升,因油价下跌的基数效应减弱;如果未来油价上涨,可能有助于通胀抬升。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则认为,衡量通胀的指标存在问题,几个月负通胀不代表通缩。

在中国问题上,德拉吉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损及外部需求,不过欧元区对中国的风险敞口并不大,并且中国尚未影响全球信心。

在今年一季度宣布欧版QE之后,欧元区通胀一度会回升迹象,但是随着宽松效果的弱化,近期数据再度呈现滑落迹象。9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萎缩0.1%, 剔除了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9%,较上月有所下滑。这显示油价下跌抵消了其他商品和服务涨价的影响,令欧洲央行在刺激通胀上继续面临挑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动用所有可用工具,以应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风险仍偏下行的现状——欧洲央行可以调整量化宽松的规模、期限和构成。

欧洲央行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显示,委员们认为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将在QE项目下提前多买债券,为12月份流动性降低做准备。此外债券购买计划下仍包括大规模刺激措施,并且向外界传达必要时加大刺激力度的意愿很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