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楼市难题:出清高库存 方能刺激投资
2016-01-20 2150
??

中国降低首付比例又降息的努力正在中小城市产生效果。中小城市的房价开始反弹。然而,更大的挑战是出清高库存,来刺激开发商进行投资。

央行多次降息后,住宅市场的复苏开始从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蔓延至中小城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上涨,但涨幅逐渐回落,绝大多数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上涨或持平,少数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由降转升。

不过,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建设潮造成了大量库存。截至9月30日,全国未出售商品房面积达到 4.247亿平方米。

刺激房地产市场投资对中国政府来说至关重要。周五,中国央行宣布“双降”。这是年内第六次降息。上月,中国政府下调了首次购房者的首付比例,此举旨在刺激中小城市的楼市,缓解供大于求的现象。

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Liu Xuezhi向彭博表示:“现在经济增长中最大的下行因素是投资的放缓。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反弹,但是一些二线、三线城市的房屋销售和投资依然面临压力。”根据野村的数据,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率高达30%。

随着建筑业和制造业放缓,中国当局正努力提振经济。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同比上涨6.9%,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经济增速。

上周五,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现在,基准存款利率已经低于9月的通胀(1.6%),房地产销售可能在4季度超预期。中金公司表示,从历史上来看,负利率之后,房地产销售往往上涨20%-40%。在经济企稳之前,宽松的房地产政策不太可能逆转。

除了降息,中国政府还在首付比例上放宽限制,刺激楼市。

中国央行和银监会9月30日联合发布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此前,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措施。其中包括将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二成。

券商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师Alan Jin向彭博表示,在开发商开始有动力加大投资之前,政策可能需要进一步宽松。2013年以来的投资高峰导致了房屋库存的激增。截至9月30日,待售商品房的数量相较于2013年上涨了1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