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多哈回合”已死?WTO面临十年来最大挑战
2016-01-20 1340

世界贸易组织(WTO)正面临十年来最大的挑战。

周六(12月19日),162个WTO成员国的贸易部长汇聚肯尼亚内罗毕开会,他们没有“重申”回归多哈回合谈判,这是2001年大张旗鼓启动该回合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一位高级贸易官员表示,世贸组织的内罗毕部长级会议无异于宣告“多哈回合的死亡,以及新WTO的诞生。”

于2001年展开的多哈回合谈判为国际贸易改革订下了颇为进取的改革计划,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一个统一的贸易协定。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业政策问题上陷入僵局,多哈回合在其后历经多次谈判后均未有更多进展。

WTO前总干事Pascal Lam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阻止多哈回合议程前进的并非诸边和地区贸易协议的激增,而是美国、日本、印度等成员不愿在农产品出口竞争议题上让步。

对于一直在推动世贸组织走上新的前进道路的美国和欧盟而言,内罗毕会议标志着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胜利。他们一直坚持说,执着于长期停滞不前的多哈回合谈判使得世贸组织滞后于全球经济的变化。

美国首次公开呼吁放弃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主导TPP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在12月1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在多哈回合建立后的14年“根本没有达成任何结果”,应废除多哈回合谈判机制。“我们需要为(WTO)谱写新的篇章,反映当今的经济现实,世界该挣脱多哈的束缚了。世贸组织在内罗毕会议上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人们很可能会看到世贸组织转向有所侧重的谈判,而不是多哈回合所追求的那种面面俱到的大规模全球协定。内罗毕会议为WTO开始聚焦于一些更小、但成功几率更高的协定扫清了道路。

近些年,美国会同其他一些WTO成员国一直在推动这种安排。美国在10月份与日本等11个国家完成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目前正寻求同欧盟达成一项类似的区域协定,并寻求与少量WTO成员国就服务和环保产品贸易达成行业协议。

然而,很多发展中国家并不愿意放弃多哈回合谈判。在这次内罗毕会议上,多个发展中国家围绕是否继续多哈回合各执己见。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以及WTO很多非洲成员国坚称多哈回合应继续,因为多哈回合谈判包括一些对较贫穷国家至关重要的问题,例如限制美国和欧盟(EU)等富裕经济体农业补贴的努力。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6日强调,多哈回合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中方呼吁各方应显示更多的政治意愿和谈判灵活性,将各自在区域和自主开放中的承诺分享到多边机制。

印度表示,抛弃多哈回合说明世贸组织背叛了最贫穷的成员国。

尽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于是否取消多哈回合争议颇大,但内罗毕会议也有一些重要进展,该会议在19日达成一揽子协议,成员国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根据协定,发达国家必须立即取消他们的农产品补贴政策,发展中国家必须在2018年底前终结对农产品的直接出口支持。但一些成员国被允许放宽到2023年。按照WTO总干事Roberto Azevedo的话说,这是WTO历史上“在农业方面最重要的成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