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熔断机制下 A股ETF出现罕见价差
2016-01-20 829

2016四个交易日,A股两日触及休市熔断线,个股交易完全暂停,但追踪个股走势的ETF反应可没那么快,问题随之而来。

中国A股在今年第四个交易日再次急跌,当中沪深300指数先跌5%触及新推出的熔断机制,暂停买卖15分钟,其后很快触及7%的跌幅,全日停市。

熔断机制的设立原意是稳定市场,不过周一和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触发5%第一档熔断线后,市场有加速下跌的趋势,部分交易员想赶在市场完全休市之前抛售变现,但反应较慢的ETF此时出现净值与交易价格的缺口急剧扩大。

以本周四(7日)为例,当沪深300指数跌停之时,追踪该指数的300ETF最新交易价格3.417元,均价3.478,但净值为3.332元远低于前两个“市场价”。其熔断前的最新价格较开盘下跌4.6%,但净值实际上已经下跌7%。

理论上,一只ETF的价格走势应与对应标的资产价格的走势紧密相连,否则将出现显著的套利机会。根据华尔街见闻的统计,在过去一年里,300ETF的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平均差异仅为0.14%,差异超过1%的日子屈指可数,且主要发生在6~9月股灾期间,当时市场波动较大,且大量企业停牌,造成ETF的定价失真度也放大。

此外,尽管大陆的A股熔断,但在香港买卖追踪相关资产的ETF因交易仍在继续,其跌势有所加剧。由于不能于即时追踪买卖A股的相关资产,这类ETF的走势便取决于市场情绪,令其追踪也出现较大误差。

相反,可以推论,在目前的机制下,若A股市况出现大牛急升的局面导至涨停熔断,这类ETF或会因为市场需求大增时,也可能导致这类ETF的升势多过实际的升幅。

因此,在断熔机制触发,对于港股投资者买卖A股类ETF宜多加留意市场情绪,谨慎跟风作决定。

实际上,美国也有市场熔断机制,在熔断后,个股暂停交易,但最早规则下ETF的交易并不暂停,也造成了资产净值和交易价格的差价迅速被拉开,美国监管机构2013年后才将熔断用于债券、ETF以及商品等。

不过批评人士认为,熔断机制给ETF投资者带来损失,上市交易产品如ETF等本来是用来锚定某类资产,一旦特殊条件下这些产品的价格和背后的证券资产发生了较大背离,就会丧失其本来的意义。

以本周四A股的下跌熔断为例,当300ETF净值下跌过快而,实际交易价格未跟上时,此时买入的投资者相当于付出了较昂贵的价格,此外,如果是使用了止损单的投资者在净值下跌过快,而价格未跟上时可能导致无法止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