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基金业担忧赎回潮 集体请愿监管层改进熔断制度
2016-01-20 974

1月7日,引入熔断机制后的A股再度创造历史,开盘半小时内沪深300指数先后跌穿5%及7%,触发休市15分钟和全日休市熔断机制,提前收盘。沪指跌7.24%报3115点;深成指跌8.35%报10745点。

这与上次触及二次熔断休市,仅仅相隔两天时间,基金经理们再度陷入梦魇。

因熔断机制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无法交易导致两难困境: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调仓受阻,获利盘无法出逃,新基金无法建仓,一系列问题背后,令基金经理们更为头疼的是,如何应对因恐慌而引发的赎回潮。

腾讯财经获悉,在1月4日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亦对腾讯财经透露,基金业已经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游说,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基金经理披露全天操作

“我们今天实际上是想买的,但开盘后看到跌了2%,很容易会引发熔断,所以就决定不出手。”

华东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腾讯财经坦言,其在晨会上表态,一些个股经历过前几天的大跌已经出现买点,待开盘后可择机买入。

9点30分,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报3309.66点,跌1.55%;创业板跌2.15%。“我心里开始打鼓”,这位基金经理说道,“当跌破2%的时候,就觉得今天很可能要引发熔断,因此决定不出手”。

下挫在加快,9点43分,沪深300指数击穿5%,触发第一次熔断,并休市15分钟。“休市之后,我们一致判断今天要提前结束了,15分钟开盘后肯定抛压巨大,因为谁跑得快谁就划算,但问题是没有买盘,大家都在观望,很容易触发第二次熔断。”

“提前收盘之后,我们留下来开会,商讨接下来的应对策略。”这也是腾讯财经采访到的所有基金公司的一致做法。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会议上基金经理们均不同程度透露出对于现行熔断机制而遇到的束缚。“简单来说,就是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流动性比股灾时还要紧张。”

此外,他忧心忡忡的表示,四天以来两天触发熔断提前收盘,恐慌情绪蔓延后很可能会引发基金的赎回潮,这将成为基金经理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股灾的时候我们做的流动性管理,一般是卖掉好出手的大盘蓝筹股来应对赎回资金压力,但现在机制下,一旦触发熔断,后续根本无法交易。”他说道。

基金呼吁改进熔断机制

改进新实施仅4天的熔断机制,成为多数基金经理们的呼声。

市场上流传的一份证监会系统研究报告显示,A股存在磁吸效应的前提下,由于熔断对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巨大压力,其磁吸效应的强度可能远大于个股涨跌停板的磁吸效应,并且熔断的磁吸效应可能会与个股涨跌停板磁吸效应发生正反馈而得到增强。

这一效应在1月4日及1月7日中显露无疑。在触及初次熔断休市15分钟之后,市场并未迎来冷静,而是直奔熔断第二档7%阈值而去。

前述华东公募基金高管对腾讯财经表示,在本就有涨跌幅10%的限制下,新增加的两档熔断阈值,如增添了两台大水泵一般,将A股市场的本就紧张流动性悉数抽干。

“我们在谈论会上有一个观点,就是改进现行的熔断机制,至少去掉7%这一档阈值,只保留5%这一档。”他表示,保留5%阈值,足以起到对市场进行冷静思考作用,同时不需要全天停止交易,保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

腾讯财经获悉,在1月4日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亦对腾讯财经透露,基金业已经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游说,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