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新的会计准则要“上线”了 全球上市公司将新增3万亿美元负债
2016-01-20 824

根据美国和国际的新会计制度,全球上市公司将在资产负债表上增加3万亿美元的租赁项目。这将大幅提高航空公司和零售商的净债务。

这项新的财务报告标准将要求企业在资产负债表中上报租赁相关的经营活动。不再对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进行区分。新规将会影响全球近50%的上市公司。

在目前的会计制度下,公司需要区分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其中,融资租赁的相关资产、负债将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而经营性租赁则不用在资产负债表上报告相关事项。

经过长逾十年的辩论,这项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对IFRS企业生效。对于使用GAAP的企业上市公司,这项规则将于2018年12月15日生效。

零售商、酒店业和航空公司将受到最大的影响。这些公司长期限租用不动产和飞机。在目前的会计制度下,它们并不需要将租赁的费用计入资产负债表内。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协会(IASB),在这些行业,未来的租赁费用平均占到其总资产的30%。

IASB主席Hans Hoogervorst表示:“这些新标准将给租赁资产和债务带来亟需的透明性。资产负债表外的租赁财务状况不在躲藏在阴影下。”

投行Bernstrin分析师Richard Clarke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受这一规则改变影响,英国连锁超市集团乐购的净债务将从8月底的86亿英镑上升至176亿英镑。不过,虽然这一新规让乐购看起来更加债务缠身,和租赁相关的资产也将计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所以新规的效应是中和的。

这一新规的推出将有利于投资者对比使用租赁的企业和借款购买资产的企业的财务状况。

IASB指出,对一些航空公司来说,这些表外资产的规模甚至高于现有资产负债表上的自查价值。而一些零售商的表外租赁负债也几倍于其现有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规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