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式“流动性陷阱”的预期在形成 出路在何方?
2016-07-18 2462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7月16日表示,从M2与M1的剪刀差趋势来看,货币政策有一点陷入“流动性陷阱”的现象。企业缺乏合适的投资方向,房地产销售活跃进一步促使居民存款转为房企的活期存款,民间投资进一步回落,宽松的货币政策越来越难以实质推动消费和投资。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英国央行7月维持利率不变也似乎在印证着全球范围内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限性。这种情况下,有效刺激经济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配合。尽管市场对宽松的预期仍然,但已有观点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才是持续发力,实现经济温和的希望所在。


流动性陷阱在形成


去年10月以来,M1增速不断走高,但M2总体持稳,M2与M1的剪刀差趋势越来越明显 。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持币待投资” 现象带来货币政策困局。


M1由流通中的货币+单位活期存款组成,M2比M1多增加准货币(可无条件立即按等价兑换成狭义货币的货币性资产,如定期存款、外汇存款等)一项。M1的高速增长通常出现在经济上行时,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盛松成指出,超过44万亿的M1中,仅6万多亿为流通货币,企业的活期存款占了多数。


企业活期存款增多,主要原因有三:企业缺乏合适的投资方向、活期存款与定期利差不断收窄、地方债务置换中政府获得的资金先放在企业中。其中,企业“持币待投资”是最为主要的原因。而另一方面,房地产销售活跃,大量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转换为房企的活期存款,M1进一步上升。


盛松成认为,现在货币政策有一点陷入流动性陷阱的现象。货币供给再增加,也会被货币需求所吸收,投资也很难再增加,这可以叫做“企业的流动性陷阱”,我国现在就陷入了这种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之下,企业和居民投资意愿低迷。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9%,为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滑落仅增2.8%。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质推动消费和投资,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


财政政策是出路


货币政策宽松的局限性在全球也得到印证。日本多年QE联合负利率双管齐下,通缩依旧未出现明显改善,也未能有效刺激信贷;英国央行未如市场预期般降息,也显现出市场的宽松预期仍在,但宽松的余地已有限。更不用说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宽松政策刺激银行业,带来杠杆率持续攀升,不良贷款激增。


国泰君安乔永远团队也认为,英国脱欧后市场开始发酵的新一轮货币宽松预期,近期已逐渐得到修正。从M1和M2的剪刀差趋势来看,货币政策并非不能使用,但效果有限,由此也进一步否定了中国央行短期宽松的可能。


中银证券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宽财政”有望接过“宽货币”手中的接力棒发挥刺激经济的主力作用。中银证券认为,大宽松已是过去,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目前最优之选;“精准滴灌”下,财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实现经济温和。“放水”逻辑持续被证伪,债市调整概率增大。


盛松成也指出,货币政策有效而有限,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营改增,意在减轻企业税赋;而政府债务发行也可适当增加,赤字率可以提高到4%-5%。


也有分析师认为,结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年内央行的宽松政策仍有可能。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会有一次降息(25个基点),最可能出现在10月份,还会有两次降准,并补充以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扩张性的流动性操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