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直升机撒钱其实早在美国试验过 结果一败涂地
2016-07-21 2466

投资顾问公司Alhambra Investment Partner研究主管Jeffrey Snider在文章中指出,货币政策的实施似乎总是基于一个又一个的假设,但央行似乎很少去反省这些设定是否具有逻辑上的一致。就拿火热的“直升机撒钱”来说,央行祭出这一招也只不过是因为之前的尝试都没有起效。


Jeffrey Snider认为,“直升机撒钱”的尝试是“与经济无关的政治伎俩”,现在全球央行最好停止任何对货币市场的破坏——从量化宽松政策到负利率,再到可能的直升机撒钱,这些操作都毫无意义。央行根本无法确定“合适”的货币供应量,还不如收手。


人们都在期盼着“直升机撒钱”的到来,这正如过去的十几年间对QE的期待。包括QE在内多数的货币政策在大规模执行之前,都只是实验室里的假想,并没有在现实世界中真实实践过。不过,直升机撒钱倒是个例外。


虽然说提起直升机撒钱,人们往往先想到的是通胀一度达到2200000%的津巴布韦。不过,不同于“历史悠久”的QE,直升机撒钱倒是在发达经济体尝试过的——正是2008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不过结果一败涂地,所以人们又选择性地忘记了。


2009年初,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了《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包括2,860亿美元的个人和企业减税措施,以及5千多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组成。而这286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被认为是以退税形式出现的,“直升机撒钱”的小试牛刀——奥巴马期望通过减税,提振市场消费情绪来刺激经济。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直升机撒钱,按说应该带来资金流入风险资产——这正是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然而,税收减免并没有带来这一效果,多数美国人拿这笔钱去偿还债务了,这也带来了后来美元的汇率波动。


所以,Jeffrey Snider认为,一觉醒来,看到银行的账户里收到了来自央行的馈赠,理论上来说,人们会高兴地去买买买,但可惜事实上什么都没发生。“人们收到了央行给的钱,但无动于衷。这才是‘直升机撒钱’背后的准则,尤其是当时它是通过扩大赤字来达到的。” 《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实施时,美国达到史上最大财政赤字的1.7倍。


现在的问题是,QE大幅增加了银行在央行账户上持有的准备金,但可惜,这些超额准备金不是真正的“钱”。QE失败了,负利率横空出世希望修正QE的错误,然而负利率也没有带来想象的效用,于是备用的“直升机撒钱”出现了,随时准备绕过银行直接刺激家庭和企业。然而之前的尝试证明,直升机撒钱并不能起到既定的作用。Jeffrey Snider认为,不论是美联储,还是欧央行日央行,大家对“合理的货币供应量”都没有概念;“直升机撒钱”是愚蠢的,有意尝试它不过是与经济无关的政治伎俩。


Jeffrey Snider甚至在文中表示,现在最好是“一切从简”——停止任何对货币市场的破坏。央行得意识到,自己基于一个又一个“假设”的操作毫无意义。十多年过去,经济学家已经发现,不管是多么深陷泥潭的市场,都不需要去“拯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