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上海国资ETF——金融创新推动的国企改革
2016-08-08 2779

7月,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上海国企ETF结束募集之后。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日前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港集团和交运股份的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


在打造了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后,上海国企ETF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中国证券报援引业内人士称,继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之后,中信建投策略团队预计会有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股份换购ETF份额”。


中信建投指出,2016年7月28日,汇添富基金公司以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作为基准,发行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由于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板块引领整个证券市场,该基金7月11-22日募集期间,达到152亿,引发了全市场的关注。现阶段处于封闭状态。


汇添富发行上海国企ETF基金,是充分借助国企改革步伐加快,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进行的战略性布局。上海国企ETF基金通过创新发挥资产管理机构职能,服务国企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上海国企改革、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完善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投资者通过上海国企ETF基金可以参与上海国企改革,分享上海国资改革的红利。


股份换购案例分析


上海国企改革ETF成立以来,先后有4家上海国有企业参与ETF的认购。7月19日,兰生股份发布公告,以自身的资金3亿元认购ETF份额。7月29日,上港集团、交运股份先后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采用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份参与换购ETF份额。7月30日,上海国盛集团也将隧道股份1.57亿股换购成上海国企ETF份额。


从参与上海国企ETF份额的方式来看,兰生股份是以自有资金认购。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均是采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进行换购。四家上市公司参与ETF认购份额,具有不同的作用。根据兰生股份的公告,兰生股份参与ETF认购,有效的提升了资金运营的效率,分享上海国资改革的红利。


根据上港集团的公告,上海城投集团参与ETF份额是为了支持参与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建立,进一步丰富所持的资产组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从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城投集团通过股份换购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布局和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根据交运集团的公告,在本次ETF换购之前,久事集团持有交运股份61,793,435股股份,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7.17%。换购之后,久事集团持有交运股份27,298,535股股份,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3.17%。本次股份变动的股东久事集团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股份变动后,久事集团不再是持有交运股份5%以上股份的股东。久事集团通过股份换购实现了竞争性领域国有资本的调整和有序退出。


根据隧道股份的公告,国盛集团为了发挥国资运营平台资本运作功能、优化资产配置,于2016年7月28日将持有的隧道股份156,890,30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4.99%)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换购后,国盛集团仍持有隧道股份75,421,951股,持股比例为2.40%,不再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国盛集团通过换购ETF同样实现了国有资本的调整和退出。


上海国资参与ETF的意义


中信建投表示,通常来说,股份换购ETF是大股东进行变相减持的一种方式。但是在上海国企改革背景加速的条件下,上海国资参与ETF,是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对于提升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扩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范围,优化资本布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海国资参与股份换购,丰富了国企改革的形式,是国资委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的重要途径。相对于90年代的国有企业改革,在本次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对企业实现充分的简政放权,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进行转变。上海国资委通过对股权划转,打造了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量大资本运营平台。这两大平台实现了国资监管和国资运营的功能。参与中证上海国企ETF可以看做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有利于加强市值管理,对于国资的保值增值大有裨益。


上海国资参与股份换购,有利于降低国有企业非系统性风险,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从上海国资委通过股份换购ETF,实际将单个国有企业的股份换成了一揽子股份。将单一股票投资品种换成流动性更好的ETF,降低了国有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ETF基金具有可以通过申购赎回的方式退出,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退出。良好的流动性为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提供重要的保证。


上海城投在发给上港集团的函中表示,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目的在于支持参与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建立,进一步丰富所持的资产组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上海国资ETF是改革的风向标,引入激励机制,倒逼上海国资改革。与1.4万亿规模国资上市股权相比,总规模152亿的上海国资ETF(一期?)仅是提高国资流动性的试水。ETF上市流动后,市场将对基金净值“用脚投票”,只有真改革才能增加市场对基金的需求。兰生股份三亿自有资金认购也可以视为作为参与主体对上海国资改革的信心。


上海国资参与股份换购,在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的基础上引入混合所有制,提升国有企的运营效率。上海国资将部分股份换为ETF,对应的将部分股权交到了市场的手中。从股权结构的角度来,上海国资委继续实现对企业的控制,另一方面将民间资本通过ETF基金的形式引入,有利于推动一定程度的混合所有制。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通过ETF换购由ETF持有人行使对应部分的权利,对国有企业的运营、监督都具有良好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国企的运营效率。久事集团在换购后也表示,换购的目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并完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ETF的设立有利于国民参与国企改革,能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结合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