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星,郭致星讲师,郭致星联系方式,郭致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实战派项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致星:用普遍公认之良好做法,做接地实战项目—《做项目,就得这么干》前言
2016-01-20 5148

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对项目管理产生兴趣,很多组织正在投入时间和资源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我也常奔波于各地进行项目管理传播、推广和咨询。遗憾的是,项目问题仍然比比皆是。一位好友用“没有我们完不成的项目,但我们也没有按时完成的项目”自嘲——他所工作的单位可是被人仰视的“高大上”研究院!



很多项目管理者学习了关键路径法、WBS和挣值管理方法后,并没有将这些方法成功运用到他们正在管理的项目中去,甚至有些人对这些方法反而产生了怀疑——项目管理方法有用吗?常有来自企业的学员向我索要一些具体的项目管理方法和工具,我都提供了帮助甚至将全套项目管理工具/表格都拷贝给他们。但我仍然坚持认为,不解决问题的实质,仅依赖于工具是难取得实效的。

不解决问题关键仅强调方法或工具,很容易导致口是心非、貌合神离,只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ISO 9000在国内的困境(或称信誉危机)便是实例。突然想到到了卡拉什尼科夫的铭言:“罪孽不在于枪,而在于扣动扳机的人。”

在武侠小说中,常会把绝世武功分为两个部分:招式和心法。招式得其形,而心法传其神。从这个角度看,这本书是一本关注心法的书。招式繁杂,暂且不提;心法却可以概括。

我试图探寻项目管理的本质问题,而不拘泥于技巧、方法,当然更不会探讨什么“秘籍”。为避免读者感觉晦涩难懂,我尽可能引用事实进行佐证,避免“站着说话不腰疼”。为帮助读者们更乐于阅读并引发思考,本书延续我所钟情的朴实、真实(我认为说真话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务实的表达方式,在我对项目经理培训时,这种表达方式是很多人真心喜爱的。

希望本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某些争议。国内经验主义盛行,然而在项目这个行当中如果过度相信经验,事实证明效果并不好。还有一个不容忽视又自相矛盾的问题是,我们 “做的多而总结的少”。相关数据积累的不多,缺乏分析与总结以致于同一个错误反复发生。一方面强调经验之法力,另一方面又不做总结与提炼。这绝对有些滑稽!

请不要过分迷信自己的一点点经验,经过科学总结得出的知识不同于朴素的个人经验,无论个人经验怎么成功,都无法代替被众人验证过的知识。只有将经验进行分享、总结形成体系才是有意义的。在传播项目管理思想的路上,我越发感觉到分享知识和经验教训是在复杂的商业组织中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每个项目管理者都需要分享经验和教训,总结、验证使之成为扎根于国人文化背景的理论,这才是正路。

基于此,两年前我有了写此书的冲动!

 

因此,我强调“用普遍公认的良好做法,做接地实战的项目”。所以,我的行动指南是:“一切偏离普遍公认之良好做法、企图走捷径的项目管理,都好比太监谈高潮。一切脱离实际之夸夸其谈、试图做理想化项目管理,都是耍流氓。”

 

还要说明的是,本书涉及了项目管理的主要方面。针对这些方面,我试图给出解决问题关键的知识和行动策略。我不想包含项目管理的所有知识,倘若你想学习这些知识,我建议你参考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专业的《PMBOK®指南》。但我希望书中包含的内容对项目管理者都是有用的。

事实上,本书中更多的观点来自广大的项目管理者、企业家和研究人员。近年来,我接触了许多项目经理,他们的很多经验、教训都给了我很大启发。在此,我要感谢他们。如果本书中有些观点甚至表达方式让你感同身受,这绝不是巧合。当然,如果其中一些观点与您的观点不吻合,也不要感到意外。我希望您有选择地采纳,也可以边批评边采纳,或只批评不采纳,我想在批评过程中激发您的思想火花也是一种收获。

感谢我的好友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总质量师李斌和总设计师王笃祥二位先生,他们将30年之项目经历无私分享于我,令我颇为受益。

 

本书要献给我事业有成的太太,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对家的付出和对我生活上的照顾,使我能专注于项目管理的实践和推广!当然,她是我们家真正有效的项目管理者,我和儿子仅是项目团队成员而已。

感谢我上小学的儿子Stone,他现在9岁,他时常让我感受到童趣的天真、体会到家庭的温馨、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希望本书成为他将来工作生活的方法论指导,因为项目管理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是普遍适用的。

……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且本书涉及的知识点较多,书中难免有不妥和错误之处。我诚恳地期望各位专家和读者不吝指教和帮助,对此,我将深为感激。

郭致星

20152月于台湾花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