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星,郭致星讲师,郭致星联系方式,郭致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实战派项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致星:项目管理“没有近路”——这是一本写给中国项目管理实践者的书
2017-01-08 2284

2009年,我开始写项目管理专栏,到现在已经8个年头了。这期间,我写了600余篇文章,长短不一,讲的都是些项目管理的事。我的博客逐渐成长为备受欢迎的专业博客,如果你百度“项目管理博客”的话,这个博客会在第一页出现。对于一个没有做过任何推广的博客,这完全是干百万读者访问阅读的结果。

我主要关注实践,不是做理论研究的学者,也不用借此评职称,写书、写文章纯属兴趣。20156月,我的第一本关于项目实践的书《做项目,就得这么干!》经人民邮电出版社正式出版,得到了读者们的认可,一年内4次印刷。期间,我收到了很多读者的反馈,希望能看到更多关于实践话题的探讨。所以,这本书延续《做项目,就得这么干!》的风格,不想面面俱到,只包含我经历过的、看到的、辅导过的实践。希望读这本书是跟一个项目实践者对话的过程,我只想写成一本自己喜欢、项目实践者也喜欢的书。

对于这本书,我还有几点要补充:

第一,我不想宣扬大思想。因为大道理好讲,小事情难做。这本书更多的是分析小案例、讲细节、讲实践,是本小书。宣传大思想的书很多,就如满天下都在讲华为的项目和研发管理体系,但从没听说过哪个公司能够复制一样,问题在落实上、在对行为的管理上。我发现的一个现象是:每当大家都在畅谈某种大思想的时候,这种思想(甚至只是一个词)八成会被整死。

在我读研究生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系统工程是一个很热的专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害死了这个专业!这句话在大小场合的出现,“系统工程”泛滥,近乎被神化。系统工程的真正含义、真正价值反而不为人所知了,其结果导致了一个学科的渐衰。尽管系统工程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但人们宁愿去用一些新的词汇去代替它,大家的注意力被转移到这些新词上——当然,我们并不在意这些名词究竟意味着什么——“然并卵”嘛!

“互联网+”概念最近甚为火爆、简直热到了“不要不要的”。特别是国家有意对互联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爆的不仅是这个概念,而是全民狂欢。不管从事何种行业,都要赶时髦,随便就是互联网+某某”行业。“互联网+”在国内的过度概念化,让我很担心其前景。但愿我在杞人忧天。

第二,这本书不为宣传某种捷径、秘笈。项目问题错综复杂,都用一些常规方法来解决;走捷径的结果往往是原地打转,问题照旧。秘笈是特定情况下的救命药,但不是万能药,不会放之四海皆准。离开了特定环境,秘笈往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误导往往多过帮助,这些秘笈甚至会成为毒药。该出的汗总得出,该付出的总得付出。现实中的最大童话莫过于相信不劳而获,最大悲剧就是相信有点石成金的捷径。一切项目问题都有一个fix,但很少有一个quick fix

人们都知道每天慢跑50分钟不仅有助于减肥,更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这么做,反而会花很多的金钱去买些减肥药物(所谓捷径)。一次次对减肥药物不满意,一次次受到减肥药物副作用的伤害,一次次花钱去换新的减肥药,而慢跑反而被遗忘了。同样,我们一次次对现行的项目管理办法失望,一次次承受管理失败造成的损失,一次次求助新管理方法,而忘记了我们早已知道的有效方法。

捷径和秘笈如同过热的股票,当满大街的人都在热捧时,这些东东必将走向灭亡。当然,也不应全盘否定最佳实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仅此而已。

第三,这本书着眼实干,注重解决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常见问题解决了,方法落实好了,再配以合适的绩效机制,业务成果自然就有了。这貌似常识,但常识非常行。魔鬼藏在细节中,魔鬼也藏在常识中。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你没法忽略细节、忽视常识,否则注定没法建立一流的项目管理。

我不认为项目管理是什么新东西、新思想;有人类的时候就有项目管理。我也不认为项目管理起源于西方,事实上有据可查的项目管理在东方更久远;有人类的地方就有项目管理。看上去西方项目管理做得好,无非是他们更肯总结提炼,在行为上更得力,不比我们更相信有捷径可走而已。

 

这本书的定位是填补学者(或称为理论研究者)与实践者之间的空白。学者往往缺乏实践经验,写的东西理论有余、实践不足;实践者则要么欠缺理论基础,要么没时间、没兴趣写文章。我接受过系统的项目理论教育,又在严酷的实践中历练十余年,有兴趣,愿花时间……我试图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写一本给实践者们看的书。

 

最后,我还是要感谢我事业有成的太太、天真专注的儿子。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郭致星

20166月于中国北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