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星,郭致星讲师,郭致星联系方式,郭致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实战派项目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致星:郭致星:中国超发的货币去哪了?——寻找超发的M2
2016-01-20 14705

中国超发的货币去哪了?——寻找超发的M2

一、M2与房价正逐渐“脱钩”

2013年,中国广义货币供给(M2)为110.6万亿元,M2GDP之比为1.95。而美国去年的M2约为65万亿元人民币,M2GDP的比率是0.65,这个数字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那么,中国超发的货币去哪儿了?对此,梳理中国1990~2013年的数据来看,房价的涨幅与M2增长率的相关性高达71%。反观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从2006年至今的8年里,上海的房价以每年14%的速度上涨,而这8年中国M2的年均增速为18%,上海房价增速占中国M2增速的比例为78%

受货币政策收紧、人口结构调整、户籍制度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房价与M2过去二十几年的“亲密”关系正在瓦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进入到去泡沫化的过程中。

近年来,中国M2GDP的高比值让货币超发的争论此起彼伏,M2增长率与房价涨幅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则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房地产身上。那些消失的货币有多少进入房地产市场,见仁见智,但曾经高度相关的房价和M2会不会逐渐“脱钩”,已经引发大量的思考。

二、钱去哪儿了?

纵观美国1962~2013年的数据,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第一个规律是货币发行、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整体一致性。CPI涨幅和房价涨幅基本合拍,这两项加上实际GDP的增长又和名义GDP的增长基本一致。M2每年增长7%,其中3.2%的增发是为了支持实际GDP的增长,并不会引发通胀;剩余的增发则体现在CPI和房价涨幅中。

分析中国过去过去24年(1990~2013年)的数据,中国的实际GDP平均涨幅为9.9%CPI平均涨幅为4.6%,房价(全国房地产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平均涨幅为10.7%M2平均涨幅为21.0%,这体现出货币发行、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非一致性。

三、房价上涨的最大驱动力是货币而非刚需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GDP的增长率加上房价的增长率为20.6%,与广义货币供给的增长率基本相符,不等式变成了等式。房价的涨幅与M2增长率的相关性高达71%;这说明房价上涨的最大驱动力并不是刚需,而是货币。

房价与M2涨幅的这种高度相关性在现实中也得以印证。从2006年至今的8年里,上海的房价以每年14%的速度上涨。而与之对应的是,在过去8年里,M2的年均增速为18%。上海房价增速占中国M2增速的比例为78%,两者具有高度的相关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为什么M2的增长与房价的涨幅在中国会表现出高度的相关性而在国外没有,比较直接的原因是中国投资渠道过窄,例如,如果国内投资渠道多元化,这种相关性可能就削弱了。”曹远征表示。

四、房价会跌么?

尽管从过往的数据来看,房价的上涨与M2的增加有高度的相关性,但未来却不一定。事实上,从各种趋势来看,两者的关系正在日益疏远。包括财政政策、汇率政策、银行信贷政策、行政政策等都会对房价产生影响。

当然,打破M2与房价相关性最重要的变量应该是购房行为的改变,这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老龄化加剧,住房刚需下降,房价上涨慢,进而房地产投资降温。二是户籍制度改革。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家买房会根据工作地点或其他因素而定,各地房价也会出现结构性的改变。

商业银行的从业人士的普遍预测是,房地产金融的步伐很难停下来,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十年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并不算理想,投入到人才培养、基础创新方面的资源太少了,大部分钱都投到房地产开发中去了,变成了固定资产。

房地产金融导致的不良后果是,实体经济没发展起来。今天浙江、江苏很多企业出现问题,均是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甚至被房地产拖累(因为很多企业花钱去买地盖楼了,产生不了效益)。

所以,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实体经济看不清的时候,银行更愿意将贷款投入到房地产行业或有房地产抵押的贷款中去,未来房地产行业规模即便大家不想,但一定时间内还是会进一步增长。

五、如何挤泡沫?

不同商品对货币增发率的敏感度并不一致,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的房价和股价与货币增发率的相关度都是比较高的。而2007年年底至今,股市从6000多点跌至2000多点,泡沫已被挤掉,但房价的泡沫仍在。

在过去24年里,M2的增速都在20%上下,而这两年的目标是将M2的增速控制在13%左右。这是二十几年来的最低点,即最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去泡沫化的过程中。

但由于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金融自由化的改革关键时刻,央行可能需要在了解其货币政策效果的基础之上做审慎决策,才能在挤泡沫的同时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因为中国有太多行业与房地产的存亡挂钩。

央行现在放出去的货币,未来由于种种原因是要收回来的,包括投资基建的钱要还银行、借外国的债务要偿还等,持续维持M2的难度未来会越来越大。

问题是,房价若大幅下跌,影响面实在是太大,将是我们所不能承受的。就银行而言,房价一旦下跌,银行必然开始惜贷,那么企业资金会更加紧张。这样一来,民间借贷可能崩盘,失业率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会增加。

在货币政策的制定方面,准确的选择“锚”就非常关键,目前各国的货币政策都是用CPI做锚,决定多发或少发货币。但根据过去中国24年的数据,中国的M0M1M2的平均涨幅分别为14.6%18.3%21.0%,即越广义的货币供给涨幅越快,三者并不具有一致性。

银行贷款飙升的2009年,M2的涨幅为28.4%,而这一年CPI涨幅为-0.07%,即出现通缩,房价的涨幅竟然高达23.2%。可见,央行以CPI还是房价制定货币政策的效果有天壤之别。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可有多个目的,但通胀之锚必须选准;否则貌似通胀温和,实际上催生资产泡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