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观庆,蒋观庆讲师,蒋观庆联系方式,蒋观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咨询模式打造销售及管理技能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观庆:电商时代,传统行业顺势而为
2016-01-20 1231
网络时代,信息越来越公开化,传播越来越广,速度越来越快。电子商务对传统消费品,民用品行业,比如家电,服装冲击大。很多企业开始恐慌,而网络类营销From EMKT.com.cn的培训似乎一夜间火了起来,网络创造神奇,无网不谈生。似乎企业没有融入互联网,没有电商,就要落伍和淘汰,果真如此吗?本人从事传统制造行业营销15年,我相信存在有存在的道理,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要做到顺势而为,而不是商必言网络营销。无论你信不信,无论你做还是不做,传统模式依然生存在,电商业依然生存在,所以不是谁替代的问题,是如何借势和运用的问题。 
  做销售培训3年来,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能够在课程中讲关于网络营销,微营销和数据化营销。说实话,这些新兴营销手段我自己也在运用,但没有用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往往针对客户有这样需求,总是小心对待,因为我不能误人子弟。根据自己最近几年营销和培训体验,针对传统制造企业如何融入网络营销,想表达下自己的感想,也当是个总结吧。 


  一, 传统营销模式与电子商务共融 


  作为工业品销售,下游客户看中的是服务,技术。而这些更需要面对面的沟通才可以完成,不是仅仅靠电子商务,比如买服装一样就可以的。 


  电子商务营销拉近了终端与厂家的距离,信息书面化,能够及时性了解。对于传统行业,在网站,相关行业网,阿里巴巴等发布自己公司的产品信息,可以接到你想要的订单。 


  二, 把电子商务平台看成是传统营销模式的延生 


  我个人更加关注的是从渠道,平台来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应该看成是一个平台,而不是取代传统营销方式。比如一个企业产品广告,更有效的方式是精准媒体选择。比如我做化工设备备件,我的信息不仅仅是通过自己公司网站传播(这个也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没有多少客户喜欢研究你的网站),更多是下游客户行业的信息平台。这样下游能够快速的识别。 


  QQ不仅仅是聊天的工具,对于业务人员来说,是个业务推广的工具。特别是QQ群.那么如果你做化工备件,你要加的是下游客户行业的QQ交流群,比如是技术,生产。微信也是如此,微信要及时更新你的信息。比如我们做培训的老师有时候课程就是通过微信平台得到的业务。 


  利用线下线上杂志报纸。比如我做培训,那么我经常会给《销售市场》《中国营销传播网》投稿,为什么?我们看谁是他们的客户?一定是企业的销售经理主管,而他们就是我的目标客户。这样效果也很好,也有业务是比尔看了文章来联系的。我们企业可以运用这些来写写行业软文广告,写你对未来下游行业的判断,下游客户常见问题和你的对策等。 


  每个企业建立的自己的网站,但问问自己,你的网站真的对你业务有帮助吗?很多时候没有,为什么?信息泛滥,没有人有时间来研究你,也没有人对你有兴趣的。与行业价值链相关企业建立同盟,网站互相链接。 


  三, 我们身边的被微营销 


  一日晚上去本地最大的面粉食品企业超港门店。但选好面包到吧台准备付款。吧台小美女指着边上的一小块广告牌,并说,先生你可以用手机微信扫下我们超港的微信平台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公司的一份小礼品:两个小烧饼。作为研究销售的我来讲,我更感兴趣的不是礼物,被对方公司这样的营销推广所吸引。没有推销,没有刻意,只是作为一种活动并带上礼物而已。但当你加了对方公司的微信平台,自然就会在自己的媒体上能看到相关的信息,对方可以根据数据的浏览测试来了解消费者的喜欢,消费者的职业,周边消费群消费能力等。 


  这个就是大数据时代下,无论你想还是不想,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们作为消费者其实都已经在被数据化,被微营销了。我相信这个案例对我们从事企业微营销模式有些借鉴作用。 


  蒋观庆:专注大客户营销微咨询与销售技能训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