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观庆,蒋观庆讲师,蒋观庆联系方式,蒋观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咨询模式打造销售及管理技能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观庆:蒋观庆:沟通从心开始——对沟通再认识与应用思考
2016-01-20 12725

生活或工作中沟通现状

最早接触到这句话是看到中国移动的广告“沟通从心开始。”看起来很好理解,但在生活或工作中真正去领悟并运用时需要我们不断的修炼和体会的。沟通技能的掌握也不是靠一两次的培训就可以做的到。有人说沟通很容易,人人一张嘴,人人都有一颗心。实践中,大到国家与国家的战争,小到家庭夫妻的相处,都由于沟通不畅产生大量的问题。沟通本是一种过程,是为了一定的目标,如何真正的去避免误会,达成双赢,达成高效的沟通呢?

沟通之源——心态

从沟通的定义去理解,我们需要认识自我与对方,需要掌握沟通的说,听,问,赞美技巧等等。回到本质思考,大量的障碍产生就是因为心态问题。心态问题不能解决,光有技巧有什么用呢?比如作为销售部门主管,你的下属能力也很不错,但在就不愿因更多主动与客户做有效的沟通,心态上出了问题,怎么会有好的结果呢?在比如,一个总是喜欢归罪于外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又怎么会与别人达成有效的沟通呢?一个在工作中总是以为自己很厉害,总是喜欢打击别人,喜欢辩论,总以为公司离开他就不行,怎么可能会与他人有一个积极的沟通呢?当你作为一个经理,公司在开会时,你总认为其他部门的不配合等等。试问,当我们真正有了这些行为后,我们有过反思自我吗?在我的眼里,我是如何看待他人,如何看待同事的呢?还有在企业内部比如小报告的行为。别人在你眼里是什么?在生活当中,比如你的小孩考试很差,成绩下滑厉害,被老师叫去给K了一顿(我昨天就有过一次体会了),然后回家因为情绪一上来就骂你的小孩,没控制住,一巴掌狠狠的抽在他那稚扑的小脸。疼在他脸上,痛在你心里。结果呢?可能你很后悔啊,心一急,情绪没控制住。这些对我们生活与企业管理造成很大的伤害。本质就是我们自己的心态上出了问题。骑士也可以理解为情商与情绪的控制能力。

如何修炼与塑造自我

下面结合自己职场经历与讲管理沟通课程的体会,提出我们修炼的几个方面。其实在讲这个课程的时候,我更多是让学员参与讨论,情境模拟。比毕竟心态方面不是一种技巧,也不是单靠老师讲究可以修炼的到。这个是要靠自己感悟与体会,那么我更多从引导思考,参与互动的角度让我们学员自己体会,总结,感悟沟通为什么要从心开始,并在自己的实践中不断去修炼与反思。这里给出一些修炼方法,也是我个人多年的职场感悟吧,可以快速的帮助我们去达成,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智慧并有积极人际关系的人。

1,养成每日反思自己的习惯。“吾一日三省自身,朝闻道,夕死可已”。反思是最好的学习,学习部限于形式,特别是我们成年人,学习就是为了使用,没必要向学生时代那样去严谨,什么定义,原则,概念啊等等。反省自我是最好的学习,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说过,我们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前提是自我批评,还说,我们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抗大与黄埔军校是学习中典型的代表。反省就要做好书面的笔记,并经常的拿出来温习。反思什么呢?今天与他们沟通中除了什么问题?对方是否理解?是否配合?我是否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我是如何看待对方的?

2,与心态积极,为人处世好的朋友或同事交流。心态好的人在一起会影响你自己。时常要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很多成功的认识心态都很好,情商很高,我们就要学习他们。成功关键要素就是情商,就是我们的心态。长期与这个的朋友相处会潜移默化自己。各位仔细看下,自己身边一定都有一些这样的朋友。比如我在客户的拜访中,就有这样的朋友,与智者交流会改变自我。我想每个人都想成功,想改变,就是不知怎么改变。这个就可以应用的。我们都来找找自己身边的这样的朋友吧。

3,情绪控制能力的训练。虽然很多的朋友感触情绪控制难啊,不过还是有方法。前段时间由于要讲《情绪与压力管理》需要,看了培训师沙龙群深圳徐健军老师的分享,感触很深。当我们面对问题要沟通时,第一就是要控制情绪。具体运用STP方法。三步走,第一步停下来,深呼吸;第二步思考;第三步说出来与行动。因为人又两面性,人性与兽性。这个也是心理学本我自我超我的具体表现。当我们真正恢复人性善的一面时,我们就能很好的处理问题。否则会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对小孩发火,下手?为什么会对下属大喊大叫?就是情绪控制导致心态问题。去年国家国土资源部出了悲剧年轻的干部与媳妇吵架,把2月大的娃娃从6楼扔了下去,你说惨不惨呢?

4,真诚,主动,换位为本。3月份给四川德泉化纤的员工内训中。我就用这个作为课程的主题。这个也非常的重要。我个人有很深的体会与教训。在于客户业务中,曾与宁波一企业三起三落的业务交往。原因还是这方面出了问题,你把客户放在哪里?客户要长期维护合作,不能只为眼前的小利益去较真。关键还是心态是没有摆正,没有做到真诚换位。今天的业务在一次很真诚的沟通后终于恢复。颇有很深感慨。

5,经常问自己:我能为你做什么。问家人,问下属,问同事,问客户等等。我们在沟通中真正做到这样,一定可以达成高效并得到对方友好积极的反馈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