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当总经理即老板,应该接受绩效考核吗?
2016-01-20 2449

文/钱科宇


    绩效考核,是公司对员工工作成效的评价方法和奖罚机制,参与绩效考核的对象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各家公司不尽相同。


笔者培训过一家企业,所有副总以上都不考核,名曰稳定军心,实为回避问题。如果业绩都很过硬,就不会影响收入,何来军心不稳的可能?此举就是掩耳盗铃。


    还有更多的企业,绩效考核方案是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做的。最后由总经理签字确认。总经理的考核标准就由董事会决定。但当总经理就是公司的老板时,那谁给他制定考核标准?


    老板会说:如果我的绩效不好,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我的损失何止几千几万,难道还要考核我,岂不是多此一举浪费时间?


如果考核的目的只是为了扣钱,那上述的话是成立的。但绩效考核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首先,绩效考核项的设置,是帮助总经理梳理出公司整体的年度工作重点,制定目标、并把目标进行量化和可视化,对主要工作方向进行锁定,否则容易朝令夕改,会让下属无所适从。


    其次,总经理有了目标,才可能科学地分解得出下属应有的目标。制定公司整体的目标体系。目标的制定应该自上而下。无上游,何来下游?


    其三,到了期末,有了考核结果,要把目标和实际进行对比,进行“P-D-C-A”。如果没有考核,就不知道具体的差距有多少,即便知道问题是出在哪里,但因为没有明确的数值,也很难确定进行改善所需的工作量和投入,不利于下一期的工作规划。


    对总经理既是老板的二合一身份的绩效考核,考核的结果并不用于兑现经济奖罚,而是要对公司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地反馈,及时调整,保证以后做得更好。


    中小企业的老板,常常模糊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岗位职能界限,也不清晰总经理应该如何当。我常问老板一句话:“如果您聘请了一位职业总经理,像您现在一样的方式管理整个公司,您满意吗?所以,您对自己这个总经理打几分?有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目标管理(mubiaoguanli)】

【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