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帮你读战略丨企业缺少人才?这是个伪命题
2017-12-09 136572


【原创】企业缺少人才?这是个伪命题

文/钱科宇



如果问老板,企业发展遇到什么瓶颈?100%的都会回答“缺少人才”。

这里有三个问题:


第一,是否清楚“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人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是根据每家企业的规划而言的,是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而言的。因此如果企业的战略不清、目标不明,计划不详细,怎么指导应该找什么人才?

      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是需要时间的,因此人才工作需要提前量,不能要用了才想起人才。战略规划要有一定的提前量,不能做到哪里算哪里。人才工作是重要不紧急的事,你非要等到火烧眉毛了再想起人才,本身就是个错!



第二,老板自己是不是人才?


      什么是人才?企业所需的人才可以定义为“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人”。说自己企业缺少人才的老板,他的工作内容本身就包含“找到人才”,如果老板说没有人才,就等于说自己没能胜任“找到人才”的工作。既然自己都没有胜任自己的工作,又如何要求别人能胜任工作?这是一个死循环,要解开循环必须从自己着手,自己做对了,世界也就对了。

      人才在市场上一定是存在的,之所以不来,我们的企业肯定缺少了什么。

      与其想着“我需要人才”,不如先考虑“人才想要什么”?一方面我们需要人才有能力有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何不考虑一下“这样的人为什么选择我”?与其追着人才走,不如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吸引人才。

所以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屡屡受挫的时候,应该好好考虑自己的不足之处。



第三,我做了什么,去发掘人才?


      你是否找到了公司的“首席人才官”?

      人才引进不是一个职能性工作,而是战略性工作。如此重要的一项工作,你是否把它交给了人力资源部?那么你又是如何对待人力资源部的?有没有把他作为战略伙伴来对待?


再来说说战略问题,这才是本文的重点。


      从市场环境看,企业的生存之道与以往不同。由于互联网时代的特征,销售通路透明、去中介化。企业如果再依靠需要大规模的重复制造能力、仅凭价格优势获取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必须依靠创新能力获得发展。企业需要更多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猎聘将更加困难,这些人才更希望有自我发展的空间,这些人往往有自己的小企业或工作室,所以创新型人才的招聘将更加困难。他们更希望和其他企业合作关系,以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人身自由、精神自由,这更符合年轻一代追求的生活方式。

      然而很多老板还在想着人才能为自己所有,这是不现实的。企业不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而是一个联合创业发展的平台,如八爪鱼一样对外延伸和链接。所以首席人才官更需要战略思考能力和人才资源整合能力。

      首席人才官必须是老板的战略伙伴,甚至是股东。您有没有找到这样一个人?

      如果没有,就只能由老板您自己担当了。

      所以回到原点,老板您是一个合格的“首席人才官”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