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帮你读战略丨小微企业需要制定战略么?
2017-12-16 2252

【原创】小微企业需要制定战略么?

文/钱科宇


如今的知名企业曾经都是小微企业,但在二十年前,市场比较空白,信息不对称,由于物流不发达,地域的保护还能起点作用。

但如今互联网时代信息透明化、渠道扁平化,如果没有独到之处,小微企业何来出路?


如果了解了什么是战略,自然知道战略对于小微企业的重要了。

百度百科关于“企业战略”的定义是:企业根据环境变化,依据本身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


“本身资源”的不足,是小微企业的特点,所以只能通过发现或营造“差异化”,就是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卖点”,从市场的缝隙中找到出路。如果您曾经分析并寻找过这样的出路,那么其实已经在考虑战略问题了。

战略是个宽泛的概念,就像瞎子摸象一样,很多人只了解其中一部分。若要用一句话来说明战略的作用,就是以较少的资源撬动较大的回报。小企业就是资源少才更需要考虑战略。

任正非反复提到的“压强原则”同样很适用于小企业,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在针尖上,就能刺穿厚厚的障碍物。把一款产品做精做强,当然前提还要选对市场。

在小米公司还无名的时候做的第一款产品MIUI是手机的操作系统,其目标对象是酷爱技术的“发烧友”们,这些人群参与了MIUI产品的试用、优化以及义务推广,最后自己也成了“忠粉”。


小企业并非不能进入大产业,我们可以选择大行业里细分领域,独特的营销策略做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牢牢吸引注特定的顾客人群。

因为大企业投入市场竞争的手笔都比较大。好消息是:对于规模小的细分市场(无论是供应量还是客户量),大企业是无法进入也不愿进入的,因为不合算。小企业可以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做扎实,然后不断扩大市场范围。

就是用这种化整为零、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沃尔玛逐渐蚕食了市场。而其核心的战略就是通过精细的服务和信息化管理,打造出人数只有6000人小镇上的一个个能够盈利的店。之后有了足够的规模和财力之后,1983年沃尔玛发射了一个通信卫星作为信息中枢,加强所有的门店及总部之间的信息连接,从一个沃尔玛店订货到补货只需两天时间。而其他的竞争对手则需要五六天。(本案例来源于谢德荪教授《源创新》一书)。由此进一步巩固其核心竞争力。


所以小微企业的突破之道,不在于 “财力”,而在于 “脑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