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于思维模式
2018-11-09 2463


小成功靠勤劳,大成功靠思维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蒸汽和电力推动了工业发展,机器取代了人力,生产力得到解放。但每种设备的功能单一,不如人脑这么综合,不如人手那么灵巧,制作一个产品需要多种设备配合才能实现。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现同一件事情可以分成多个环节,分别由各类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去完成。管理上出现了分工,有人负责采购,有人负责技术,有人负责生产,有人负责行政。显而易见,这样产出更多,成本更低。

       工业时代的盈利关键是效率,效率来自于组织分工的设计与管控,组织的整体能力差异决定了企业盈利能力的差异。

       当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时,对于所有竞争同行,采购价格是透明的,你用什么生产设备也是众所周知的,员工薪资也不是秘密,你的核心人才被纳入了猎头公司的名单,另一家企业高薪挖走了你的人才,连管理方式都被人模仿了,而你的客户都可以计算出你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借此压你的价,因为他们自己企业利润也很薄。


       在全体裸奔的商场上,很多企业都在互相死磕扩大规模,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二来也有定价权,最终想要成为行业垄断者。然而这是很典型的在用工业思维应对互联时代。

       明明在互联时代,却还在坚持工业时代的规模化思维,

       这都是刻舟求剑式的想法。

       世界上从来不缺少机会,只缺少发现机会的眼睛;

       互联时代机会无限,对中小企业同样如此。



      曾经因为科技不发达,信息被阻隔,后来信息成为值钱的商品,然而最后信息却成为在商业世界中免费共享的基础设施,就像每个人都享受免费开放的街心花园。

      互联、互通、共享,才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每个人都有资源,资源可以共享,这样每人就会获得数倍于自己的资源,如果没有开放分享的心态,还想把自己的资源保护起来,把公司用无形的围墙围起来,那真是刻舟求剑那样的可笑。

      互联、互通、共享,关键是利他精神,愿意服务于人,为人创造价值。

      商业的成功。始于利他,终于利他。

      有了这种思维,就能破除发展的障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