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错杀好人?给过中差评的不能在淘宝购物了?
2016-01-20 3660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这两天,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称自己刚刚在淘宝上下单,还没来得及付款,几秒钟就被商家强制关闭了交易。一问才知道,原来,商家使用了差评拦截功能,只要是在任何店铺曾经给过中差评的买家,都会被“拉黑”,无法购买商家的产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差评拦截”功能,本是商家为了远离“职业差评师”而开发的第三方软件,却让不少普通消费者无辜“躺枪”。对此,淘宝方面给出的回应是,建议消费者换一家店购买,“我们不能强制买卖。”

买家

给过中差评,上了黑名单

一位网友自称是“资深剁手族”,三黄钻V4买家,好评率达98%。然而最近,她却遭遇了一件“很受伤”的事:网购被强制关闭交易,问客服原因,竟然是自己被标注为“黑名单买家”。

原来,在淘宝的卖家中,普遍流行着一款“中差评师拦截功能软件”,只要开通了这个功能,一旦买家打出中评或者差评,就有可能被商家标记为“黑名单买家”,这样的话,其他安装了中差评拦截软件的商家,就可以自动拒绝这个买家来买东西。

“100个订单里,我只给过2个中差评而已啊!但是,只要有一个不良商家将我标注为黑名单买家,全网开通了这个功能的商家那里,我都不能愉快地买买买了!”这位网友非常郁闷,认为这种软件,是“强迫买家给好评”。

客服

卖家用了第三方拦截软件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淘宝网的客服,对方表示,像这种拦截功能软件,属于第三方开发,早在两三年前就出现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多款类似软件可购买。比如一种叫做“魔力店长_中差评师防御拦截”的软件,描述中称“可以自动关闭差评师订单来预防中差评(可查询半年前买家中差评)……”

这类软件的价格,在10元到84元不等。

卖家

无奈,怕遇上“职业差评师”

多卖产品是好事,店家为什么要装这样的软件,把生意推掉呢?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几家“拦截差评”的店主,他们表示,“实在是被职业中差评师弄怕了”。

卖电子产品的小陈表示,“一年内小店升到了4颗钻,100%好评。开店的都知道,这100%好评来之不易。”然而,一桩不起眼的交易,差点把他逼疯了。

“一个ID买了三件小东西。”几天后,对方给了他两个中评一个差评。小陈联系买家询问,对方表示,想改好评,可以,必须花300块钱。小陈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在小陈拒绝后,对方又用十几个小号,专门来拍东西给差评,小陈简直要“崩溃”。

与小陈有同样经历的人不少。一位服装店主表示,“如果产品有问题,买家完全可以找我沟通,真是我的问题,我是不会推卸的。可现在,很多买家根本就不和你沟通。快递慢了、尺码大了小了、穿着不好看、没想象的好……都成为中差评的理由,简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声音

淘宝:不能强制买卖,无法干涉

虽然卖家有苦衷,但很多网友认为,这样的拦截,无疑是在变相强制给好评。

“我就给过一次差评,且事出有因,但却让我在其他店里买不了东西,那要这个点评系统还有什么用?”网友“李小兔”说。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网站的客服。对于这种情况,对方显然已经是经过多次处理,“建议选择其他卖家。”

为什么不对这种第三方软件进行限制呢?“网站是不强制买卖行为的,既不要求买家一定要购买,也不能强制卖家一定要卖。”客服称,如果卖家装了拦截软件,淘宝网也无法干涉。“这样的卖家是少数,同类的产品还是很多的,可以选择其他更好的店铺购买。”

律师

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方磊表示,不管消费者上一次消费给出了何种评价,下一次消费享有与其他消费者一样的权利,不应该受到商家的软件拦截。否则,就是被侵犯了公平交易权。

方磊建议,淘宝网可以经过查证,公布一些恶意差评师的用户名,从而对商家和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保护双方的权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