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张近东:苏宁6个战略方向 零售CPU全面开放
2016-01-20 3496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苏宁和阿里巴巴通过战略互投,成为紧密的盟友,未来将一起征战O2O。”8月26日,在苏宁内部举行的本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上,张近东首次清晰定义了苏宁与阿里的合作。

在演讲中,张近东多达40次提及“开放”一词,并正式宣布,苏宁已经迎来了全面开放的大时代,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就是聚焦零售CPU、全面开放。

张近东首次抛出的零售CPU的概念,即商品供应链、物流和服务,他认为苏宁的互联网零售核心能力已经形成,接下来要向行业、社会输出,开放的对象既包括供应商、平台商户、合作伙伴,还包括零售末端的社区便利店等中小微个体,不仅仅与阿里这样的平台商合作,还要连接包括购物中心在内的线下平台。

苏宁张近东

他还首次提出要将“苏宁超市”打造成为继“苏宁电器”之后的专业品类形象,未来苏宁的定位就是成为用户“身边的苏宁”。

张近东从六个方面阐述了苏宁的战略方向:

1、首提零售的三核CPU

张近东在演讲中一针见血道出了互联网零售发展的精髓,供应链、物流和服务就是互联网零售的核心竞争力,是零售CPU。

他认为,互联网零售的核心能力就是打造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极致服务能力。

2、将“苏宁超市”打造成为继“苏宁电器”之后的专业品类形象

在谈及供应链建设时,张近东直截了当的讲到,要将“苏宁超市”打造为与“苏宁电器”同等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品类形象

他认为,围绕“电器品类”,苏宁已经建立了行业领先的优势和能力,全品类经营是苏宁进一步丰富商品、增强粘性的战略举措,而苏宁超市就是率先要聚焦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张近东提到要将红孩子母婴在细分市场树立母婴专家形象,将开放平台发展摆到战略重心,为商户创造惊喜。

3、一千多家企业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

物流被张近东视为苏宁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的核心力量,他认为,没有物流,互联网零售就无法落地。

张近东表示,截至目前,已有美的、创维、华润太平洋等一千多家企业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70%的苏宁易购平台商户在对接使用苏宁的物流服务,而和阿里的合作将为苏宁物流的开放带来更大的体量。

四季度,面向第四方的苏宁物流云平台将正式上线。

4、为用户打造“身边的苏宁”

“很快,苏宁会将互联网零售能力开放给零售末端的中小微企业,打造真正的‘身边苏宁’。”张近东对开放蓝图的大构想,再一次颠覆了行业对苏宁的想象。

他宣布,苏宁要打破边界,输出包括商品供应链、物流和服务在内的零售核心能力,向供应商、平台商户、平台合作伙伴、零售末端的中小微企业全面开放。而这些零售末端的中小微企业包括社区便利店、社区服务网点等用户身边的服务网点。

演讲中,张近东还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苏宁不仅要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服务商合作,还要积极向线下拓展,连接包括购物中心在内的更多的线下平台,真正构建苏宁互联网零售的生态圈。

5、苏宁阿里是一起征战O2O的紧密盟友

对于苏宁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张近东首次进行了定义。

他认为,苏宁和阿里的联合,让双方在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帮助中小微企业O2O运营,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方面成为并肩作战的盟友。这次合作,充分证明了分享资源、嫁接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真正的创业创新之路。

6、让85后成为创新主体 打造“拼搏并快乐着”的文化

苏宁零售CPU的运算量需要85、90后生力军的推动,张近东强调,要大胆提拔年轻人,让85后,甚至90后成为创新的主体,在苏宁内部创造快乐拼搏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

互联网转型让苏宁的业务更加多元,苏宁要为各类人才的引入和成长奠定适宜的文化土壤。张近东表示,要给予员工更多的个人空间和时间来学习、提升,让员工的个人价值实现和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