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一夜回到解放前:还原一亩田“跌宕”一月
2016-01-20 3372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农产品B2B电商平台一亩田在一个月内完美演绎了什么叫“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太快”:从低调的在“田间地头”创业,到因为一篇报道爆红,再到争议上身、质疑不断,到一夜裁员1500人。这个被喻为“沾着泥巴”的电商,在企业命运中真的深陷泥潭。

这30天内发生了什么?一亩田争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其能否洗净一身污泥?亿邦动力网整理的系列报道或许你为你理清思路。

1、起因:一篇报道捧红一亩田

7月30日,《南方周末》一篇长文报道捧红了默默无闻的一亩田。很少被媒体、大众热议的B2B电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三个月内员工增加1500人,4年内实现2000%的增长,月交易额100亿元,从未做过PPT却让无数VC痛失投资机会……这些元素都让一亩田的故事充满了传奇性。

更重要的是,其瞄准了广受瞩目却极少连BAT都搞不定的农产品市场。一亩田创始人讲述,其创业之后,每天“在农村都是跟农民就着花生米喝点小酒,跟农民吃住在一起,呆了两三个月。每天教他们怎么上网。”

而一亩田的商业模式也颇承载了电商行业对农村市场的美好想象:撮合农民和采购商的交易,打破信息不对称,帮农民寻找采购需求,反向指导生产,甚至它会告诉你“未来几天内会有多少黄瓜运到某个城市,又有多少东西运出这个城市”,“提前知道哪个城市可能某个农产品要脱销,哪个地方的农产品滞销”。这些大数据想象让所有关注农业电商的人士以及投资人都兴奋了。

详细内容

一亩田:4年20倍增长奇迹 估值1月1涨

2、发酵:网友质疑一亩田诡异数据

在一亩田正体验到“红”起来的当头,却又网友站出来“挑刺”。这一轮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一亩田网站的数据显示上:一亩田官网显示的“采购部分”数据中,报价数据很诡异,譬如“6小时前刘老板采购了999.999吨毛桃”,谁那么精准,非要购买999.999吨毛桃?“9小时前老板采购了1073741.8235吨的洋葱”,网友质疑,107万吨洋葱是什么概念?要知道,盛产洋葱的西昌,一个市的洋葱产量也不过30多万吨。

此外,对一亩田的成长速度,外界也提出了质疑。该公司曾表示:“2014年7月一个月只有50万元的交易额,现在一个月已经达到100亿元。日交易额突破3亿元。

3、危机公关:发布会解读质疑

面对如潮的质疑,一亩田不得不被动公关。7月30日,一亩田在北京召开紧急发布会,为自己“喊冤”。一亩田市场副总裁李国训对一些媒体的质疑点逐个进行公开回应,但实际上,这次发布会依然让人疑点重重,其正面回应的数据质疑并不多,更多是在晒行业内意见领袖如何“力挺”,员工如何辛苦。这也导致后面仍然有媒体对其回应的“不服”。

详细报道

一亩田回应媒体质疑 不是炒作不是造假

一亩田释疑:我们不是颠覆型公司 很苦逼

真相只有一个?15图读懂一亩田罗生门事件

4、媒体继续质疑:返现刷单推高交易额

8月初,有媒体继续质疑一亩田数据,并列出了进一步证据,例如腾旭科技通过暗访了解到,一亩田线下员工存在通过返利的方式刷交易额的现象。

此外,媒体采访新发地经销商对一亩田的态度,也反映出其兴致不高。“此前一亩田曾经在新发地多次举行过宣传活动,在平台上走账即可参与返利,且上不封顶,曾经有一些大供货商通过多次走账刷流水,但现在的补贴每天仅仅200元,对我们意义不大。”

经销商还表示,他们有自己固定的运输渠道,并不需要一亩田提供的物流服务;另有几家经销商则一致认为,一亩田是一个提供信息的平台,但“信息更新速度太慢了”。

详细报道

一亩田数据疑云:返现刷单推高交易额

5、爆发:资方撤资 突裁1500人

8月29日,多方消息称,一亩田在28日晚对销售员工进行了大规模辞退,辞退理由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

据此前一亩田介绍,其共有十个大区,基本以3个省为一个大区,每个大区设置大区经理,再向下有区域经理(省区领导)、县域经理及专员。

而一位离职员工称,现在许多省份只剩下几个人,鲁苏大区苏北区域剩下6人;宁夏区域剩3人;南京区域剩6人等等。“从总部传出的消息是,此次裁员将超过1500人。”从亿邦动力网了解的信息显示,一亩田曾公开对媒体称其公司共有员工3000名。此前南方周末报道一亩田3个月内增加1500人,却在一夜之前又“回到解放前”。

有消息称,大规模裁员背后是因为一亩田遭到部分投资方投资,资金链断裂。不过该情况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深陷泥潭的一亩田,是真的穷途末路,还是能挺过这一关,拨云见雾,还需要继续观察。

详细报道

白天地头拉客晚上失业 一亩田突裁1500人

员工邮件揭发一亩田内幕:日均3亿靠假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