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蜜淘谢文斌:放弃价格战 转型中韩跨境电商
2016-01-20 3126


经过半年的沉寂,蜜淘终于又发声了,这次蜜淘进行了大规模改版,从LOGO、形象到产品都进行改变,并提出了韩国免税店概念,把未来战略押注在了韩国。

“我想做到的是,消费者想买韩国商品,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蜜淘。”蜜淘网创始人兼CEO谢文斌告诉凤凰科技。

蜜淘谢文斌

蜜淘谢文斌

放弃“价格战”红海

资本的“寒冬”来临,创业公司都在备好粮草过冬。融资已不再像2014年那样,轻易就能融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额。而谢文斌考虑就是如何让蜜淘变得更轻,跑得更快。

2013年从天猫离职创业,开始默默耕耘CN海淘的谢文斌算是跨境电商领域的先行者。“时间差”被他认为是创业公司在巨头面前的优势。“只要创业公司能在这个时间差上,通过抓住自己的特点用户群,做到一定规模,就做出了自身的价值。”

不过,跨境电商作为一个近乎零门槛的领域,有资源有流量的大公司可以随意进入。例如,网易的考拉,网易并不是一家具有电商基因的公司,但网易巨大的流量与资本的注入,让考拉在跨境电商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去年,在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纷纷发力跨境电商,在流量、资本、品牌资源都雄厚的巨头面前,蜜淘的优势开始变弱。

在谈话中能感受到巨头把跨境电商业务上升到战略发展目标之后,注入了大量资本、资源,对谢文斌带来的压力。“蜜淘在库存上能压个一千万、两千万的货就已经算很不错了,但某些大公司在保税仓库中的货就有十个亿。”

翻看各大跨境电商网站的商品目录,不难发现,这些网站的商品有着极高的相似性,“爆款”成为各大商家的主营商品。在品类大同的全平台思路运营下,“价格战”已成为跨境电商之间竞争的利器。同样作为跨境电商创业者的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在去年刚拿到一亿美元B轮融资的时就高喊,要加入到“价格战”的阵地中。

但对于“价格战”,谢文斌有着自己的看法。

“就算我再融一亿美金,我也不可能成为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这是谢文斌对时局的判断。他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主动放弃了全品类的运营思路与“价格战”的营销手法,退到了“小而美”的路子上来。

试水中韩跨境电商

“聚焦”是谢文斌在交谈中最常提到的一个词,他认为“小而美”成为创业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蓝海”。

此次转型中韩跨境电商,谢文斌希望通过深耕韩国中小品牌,打造出蜜淘不同于其他的公司的特色优势,来提高蜜淘的知名度,寻找与聚集特定的用户群体。

除了韩国,日本、美国、欧洲市场也是用户“海淘”的主要阵地。蜜淘此次转型为什么选中韩国?这与供应链与物流有着很大的关系。

“韩国的品牌资源十分丰富,光是化妆品就有一两万个品牌。但韩国自己的市场与消费能力十分有限,因此韩国商家十分愿意把商品卖到中国来。而日本与美国因为自己市场够大,所以与品牌商建立供应链难度较大。”谢文斌说。

据了解,在供应链上,蜜淘已与韩国最大的几类供应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所有采购都来源于韩国本土。

在物流方面,蜜淘将采用“集货模式”。谢文斌透露,蜜淘已在韩国建立自营仓库,通过和保税区的合作建立自已的集货模式,商品在韩国打包分拣后通过集货模式能很快的运送到用户手上,无需要再通过复杂的转运。

同时,蜜淘也将会同步推出一个“韩范儿”社区产品,通过韩国购物、旅游、时尚等方面集中大量对韩国感兴趣的人群,这部份人群将会通过社区分享他们的韩国经历与经验,让更多人知道韩国本土品牌与韩国本土优势,让更多商品和信息被挖掘,形成一个开放式的购物交流社区。

转型后的蜜淘将会重点在导购、品牌、专题等方式进行商品的包装,社区是对用户兴趣的一种分享与驱动,形成整体的互动与循环。

“蜜淘这种服务模式和其它电商的区别在于,不是通过社区积累用户,而是通过商品策划品牌包装形成购买,让用户进行更好的交流形成口碑,让更多用户通过经验获得品牌认知,形成一个闭环。”这种形态被谢文斌认为是“PPC” 模式。

三年后A股上市

谢文斌透露,蜜淘计划三年后在A股上市。目前,蜜淘计划连续实现三年盈利,为上市做准备。

在谢文斌看来,全品类跨境电商的成熟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现在仅仅是一个爆发期之后的稳定期,全品类跨境电商的概念还没有衍生到所有的用户群体中。

而最终,跨境电商最终还是会回归电商的本质,拼的还是流量、资金、供应链等。未来,全品类的跨境电商将会成为阿里、京东、亚马逊、唯品会、聚美等大公司角逐的战场,已不再适合创业公司入局。

但是,蜜淘在转型主营韩国跨境电商的同时,谢文斌并没有放弃全品类的业务机会,用户依旧能在蜜淘买到其他国家的爆款商品。这次转型,或许是谢文斌的一种的“蛰伏”,他依旧在等待着爆发点来临的那一天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