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跟阿里的Lazada拼杀:东南亚移动社交电商咋玩
2016-05-25 3191

微商、社交电商、网红经济……这类社交电商模式的共同特点是非常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粉丝的经营,而这样独特的属性让其近年来在国内电商界内迅速蹿红。东南亚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电商模式?他们的业务发展得咋样?

Shopee就是一家主做东南亚和台湾市场的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该平台于去年6月正式上线,今年1月开始在深圳和香港设立办公室开展跨境业务。

据Shopee介绍,目前Shopee已成为台湾地区移动购物App的第一名,每天的订单量是14万左右,月GMV(总销售)6000万美金,相较3个月前翻了一倍。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Shopee的母公司为东南亚大型互联网企业Garena,该企业创立于2009年,于2016年获得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领投,腾讯追投(腾讯几年前领投了A轮)的1.7亿美金D轮融资。该企业除了电商业务和主营的游戏业务外,还拥有类似阿里支付宝的支付业务Airpay以及类似微信的社交业务Beetalk,从业务上看简直是“东南亚版”的腾讯。

近年来东南亚市场持续火热,除了在今年4月12日被阿里收购的Lazada外,还有曾获唯品会投资的Ensogo以及垂直电商平台Zalora都纷纷来华开展跨境出口业务。那这位主打移动社交电商的Shopee会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拼杀呢?日前,亿邦动力网与Shopee的跨境业务总经理Hans(党辉)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Hans(党辉)

对话双方:

亿邦动力网

Shopee集团跨境业务总经理Hans

社区电商概念在东南亚还早呢!

亿邦动力网:你觉得中国跟东南亚的社交电商有和异同?

Hans:相同点是中国和东南亚人在购物的时候都喜欢去聊,这是亚洲人的共通特点。欧美的电商用户不喜欢购物的时候跟卖家沟通,而习惯直接下单就购买,所以很多欧美电商也不开放买家双方聊天的功能。但是亚洲人如中国人、东南亚人和台湾人购物是high touch的模式,他们喜欢去跟卖家沟通了解更多细节才去购买,也喜欢砍价,更注重的是逛的感觉。

不同点是,相对于东南亚,中国电商在社交这块走的更前面。中国不管卖家还是买家在社交媒体上都会更加活跃。最明显的特点是中国电商都很喜欢做社区,如淘宝和小红书。但做社区的基础是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社区电商需要有用户(User)愿意去产生(Generate)内容(Content),中国有很多优质的用户去做这个事情。

但在东南亚这个习惯还没起来,电商如果做社区,刚刚开始,还没有很多高质量的用户产生内容,如果高质内容的量起不了,社区是做不下去的。这也是Shopee暂时还没做社区的原因。

亿邦动力网:所以东南亚做社区暂时是没戏了?

Hans:只能说目前东南亚的用户还没形成在纯社交媒体之外还可以很活跃去发文章的习惯,但电商在纯社交媒体上是可行的,比如Shopee在Facebook上面都有活跃的买家卖家交流的社区。在台湾就有专门针对全职妈咪人群的“虾皮妈咪交流区”,Shopee开店卖母婴产品的卖家及买家会在这个社区内进行交流。

如果在购物App里面发布文章就成了一个更窄范围内的社交了。现在在东南亚这个阶段还没到。

亿邦动力网:目前东南亚主流的纯社交媒体有哪些?

Hans:东南亚用Facebook和Line比较多。Facebook主要用于分享,而Line属于通讯类的应用。而Garena旗下的Beetalk在东南亚市场中也可以排在前列。

东南亚网红电商过得咋样?

亿邦动力网:既然社区电商暂时走不通,那Shopee做的社交电商主要走的是什么路线?跟国内哪些电商模式对标?会跟微商类似么?

Hans:模式上跟淘宝对标。Shopee可以把产品分享到社交媒体,但不像中国微商可以做分销找代理,而是传统的一级销售模式,在这个角度上Shopee更类似淘宝。

亿邦动力网:Shopee的社交属性体现在哪里?

Hans:首先,在社交方面,Shopee跟社交网络类似,可以把Facebook的好友或者通讯录的好友介绍到自己的店铺或者自己关注的店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