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天猫双11玩法提前曝 6大亮点全解读
2016-08-17 2992

新浪微博 @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8月17日消息,亿邦动力网获悉,今日天猫一口气举行了两场双11启动会,一场天猫双11狂欢夜发布会和一场双11服饰商家沟通会。此前,天猫还召开了双11童装启动会和腰部商家项目会,综合近期天猫几场密集的双11宣讲,亿邦动力网整理了今年备战双11的6大重点。

1. 双11晚会明星阵容+矩阵直播,打造超级IP,肩负拉新客户、提升平台整体流量和关注度重任。


在今天举行的天猫双11狂欢夜发布会上,阿里鱼总经理应宏称,今年晚会将引入入更国际化的明星阵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文娱版块,包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天猫魔盒、虾米音乐、UC头条、天猫客户端、高德地图等平台,都将组成此次晚会的联动直播矩阵,将双11狂欢夜打造成一个类似美国“超级碗”似的超级吸粉IP。

同时,今年的双11晚会将推出手机+电视+直播的多屏互动,晚会全部硬广收入都将回馈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看广告,抢红包。”

以上种种表明,阿里都在不遗余力的狂撩电视、互联网用户,寻找新流量。

据了解,去年双11晚会对新客户产生了巨大的拉动率,新客日均提升3倍,峰值提升18倍,这种惊人的流量获取能力是保证阿里去年双11最终冲顶912亿的基石,也是阿里下一财年业绩增长重要的支持。

今年5月,在阿里鱼的首次公开亮相上,阿里鱼负责人称,参与了IP关联销售的店铺,天猫消费的新客户占比达到70%以上,表明电商×IP具备强大的拉新能力,IP有超强的吸粉能力,电商则对IP有超强的反哺能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趋势判断,阿里成立了阿里鱼,专门针对10万商家的IP变现平台。今年,阿里鱼总经理应宏也是双11狂欢夜的总策划。

据了解,上海家化最终以8000万元拿下了2016年天猫双11晚会的独家冠名权,浙江卫视今年将担任官方合作电视台,著名快嘴华少将担任主持人。

2. 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是今年天猫提升流量转化率的利器。

通过将千人千面这一阿里核武器开放应用到商家店铺,重在为商家提高流量价值、提升转化率,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营销和服务。


在服饰类商家沟通会上,阿里服饰类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千人千面将分解到动脉级、静脉级和毛细血管级的流量分发。其中,主会场、分会场是动脉级别的千人千面,重任在于大幅整体降低跳失率,保证大商家流量和销量不受损情况下带动全平台增长;猜你喜欢、有好货等导购型入口的千人千面重点在大幅提升导购效率;店铺、详情、微淘的千人千面重在提升店铺的整体运营效率。

据了解,商家可以利用聚星台对店铺产品、图片、广告个性化设置千人千面。阿里方面称,商家要重点关注个性化素材提交,把全店参加双11的商品都报入系统。

此前,在腰部商家会上,阿里方面也表示,在今年的双11备战中,建议腰部卖家通将策略重点放在货品选择和个性化玩法上。商家的个性化表现会作为进入会场的标准,包括会场图片素材的提交、商品露出和转化以及成交维度广度等。

3. 全渠道是今年双11销量的刷新阵地,扶持60多家,强调门店发货。


自去年双11部分品牌已经开始尝试全渠道打通。过去一年,一方面阿里在不遗余力的洗脑品牌打通线上线下;另一方面,大型的品牌商也在全力尝试打通线上线下货品、会员体系,实现线上下单,门店配送,如绫致集团、GAP、优衣库等门店布局密集的品牌在过去一年中都尝试过线上线下打通,茵曼等诞生于线上的淘品牌也开起了线下店。

事实上,线上线下各自的渠道销量都已遇到了瓶颈,尤其对服饰类目来说,线下天然体验性好缺流量,线上缺体验导致客单价难以提升。为了寻找新的增长,打通线上线下,通过增加用户体验和便利性,将线上线下用户互相引流,刺激消费,实现增长是品牌和阿里等电商平台共同的追求。

今年双11,针对服饰类目,阿里特别强调全渠道战略,据阿里方面透露,目前已经打通了30多家,预计将打通60多家作为扶持商家,给予流量倾向。

业内人士分析,每年的双11,不但是阿里当年业绩的最大保障,也是下一财年阿里增长的重要方向布局。过去一年阿里对品牌全渠道的洗脑效果并不显著,天猫的喵街也仅仅停留在跟线下百货商场的合作层面,未能真正打通到品牌级别。以双11的即时利益为诱饵,拿下品牌线上线下打通这一局也是阿里惯用的战术。

4. 推多门槛跨店满减优惠玩法,提升促销联动和流量转化。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今年双11的营销玩法包括平台级、行业级和商家工具,平台级将有全场满返、双11购物券满减活动;行业级别的将有预售、花呗分期等方式;商家自己则有买N免1、搭配宝、赠品宝、特价宝等多重玩法。

参与商家沟通会的某服饰品牌负责人透露,单店满免、免单工具功能,在双十一后半场提供相应会场,阿里会给予流量支持。

据了解,此前在淘宝66大促活动中,就曾尝试了跨店铺红包促销玩法。

5. 备货主打秋冬新款、商场同款。


在服饰类商家沟通会上,阿里服饰类负责人强调,今年双11备货要求商家以2016年秋冬新款为主,强调商场同款占比。

天猫服饰整合营销负责人淇蓝称,在2015年双11中,秋冬服饰成交额占整体的60%,Top主推款占成交额的一半,而今年双11货品仍会以应季为主,建议商家在活动前对店铺主推款和TOP款做足准备。

6. 天猫全球潮流盛典,将作为双十一预热期间时尚方向主推重点。

新浪微博 @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