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产品至上的互联网时代
2016-01-20 4280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如果说2015年之前称之为互联网1.0时代,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则是“消费互联网”,创新价值是营销至上,流量为王,虚拟经济。而2015年后有管理学家称之为互联网2.0时代,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产业互联网”,创新价值是产品至上、服务为王、共生经济

那今天我就来谈谈产品至上,在互联网时代,产品生命周期几乎趋于零,产品的迭代更新的速度之快,已超过我们的想象,这就意味着产品必须符合“极致、简洁和保有情怀”,即用火力全开的精神去做产品,在某一点上达到单点极致;简洁而不失简单,饱含着情感,情怀则蕴含着一种初始的欲望,做产品的初心。产品甚至有些时候,是不需要过多累赘的附加功能,过于繁杂的技术用于产品本身,反倒成为产品的负担。正因这样种种原因,市场提供了小公司对抗大公司的环境,也给了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梦想。

前几天晚上看到一个电视节目,是介绍一群需要资金支持的创业者,向20来位出资者展示自己的产品来吸引投资的节目。这些创客们身上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激情和梦想。看到年轻人的这种干劲,总是让人有一丝感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行动,而不单单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然而有的人获得了投资,有的人却失败了。“离开产品谈情感,好比太监谈高潮”这是李善友教授在中欧管理论坛上的观点,这个比方虽然有点入俗。但是点中了年轻人想创业的要害。我一直觉得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过早创业,在创业前先问问自己初心是什么?现在有核心的产品吗?如果关键的产品和初心有了,只是差一些资金,差了一些团队成员,那么你可以尝试去放飞自己的梦想!我这有几个小故事,希望能给到创业者们一些激励和启示。

年轻大二学生休学研究光伏材料成功获得600万投资资金

年轻的大二学生刘一峰,因为汶川地震,导致家乡有一段时间都处于停电状态,救援和生活学习都受到影响。因这个事情的触动,又正好赶上学校后来有这样一个实验研究项目,高中的刘一峰就休学两年,在实验室里一直研究光伏材料,之后考上清华大学,为了继续梦想,他在大二又选择了休学,开创了八度阳光工作室,现在研制的柔性晶硅材料用于太阳能充电产品。其研发的光电宝效能高、便宜、轻薄,无需外置充电,完全借助太阳能,瞬间秒杀市场上各类充电宝。本打算募集500万出让5%股权,而很多出资者愿意高于500万,出资600万获得这项好的投资机会。


三位奶爸众筹20万美金!为孩子打造最萌体温计

在深圳,有三位超级奶爸,之前分别从事智能硬件开发、医疗和销售工作,如今他们组成中国合伙人,专心给孩子打造智能温度计。一开始因为自己的小孩生病量体温时,老旧的体温计总是容易弄坏,一些市场上新的体温枪必须贴合小朋友额头才能精确测量,但是会吓到小朋友。于是经过反复修改和测试,世界上体积最小的智能体温计终于诞生了,只要将它放在宝宝额头,两秒钟!就可测得体温!然而,问题跟着就来了,研发出一个样品已经耗尽了三位奶爸的全部积蓄,接下来,如何进行试产和量产呢?这就需要资金,他们通过众筹,一举融资20万美金。


这两个创业故事告诉我们:

情怀即初心,是创业者的动力源

很多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尤其90后很独!很多老板都被弄的满头大,因为完全不受控,不听指挥。但是90后的年轻人同样也具有强烈的情怀,一旦因为某些事物的触动,他们就会火力全开,更加全身心投入。所以独,既有缺点,又有其优势。情怀就是他们的动力源,因为一种情怀更能获得客户的共鸣,需求就更明确!

初心和欲望决定产品

现在我们常看到一个公司的崛起常常因为某一个产品。如支付宝、微信,实体产品如营养快线和脉动等,一个产品拯救一个公司。我们的初心和欲望决定我们生产什么样的产品,面向的是什么样的受众群。

产品至上,极致、简洁

最终的产品都是经过团队不断的更新、研究,产品的升级更新可以说是创客们一生的事业。静心将产品做到单点极致,才会吸人眼球。

团队和资金也必不可少

有一个和你目标一致,能共患难且有技术的团队,那便是锦上添花的事,好的产品往往靠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总是团队协助的成果。当然,后期的量产和产品的升级,怎样获取资金来源必不可少。但终究还是要先给出资人看到产品的投资前景和空间。

建议课程:智能物联网创新工作坊、医疗物联网创新解码工作坊

更多关于团队创新,互联网的观点,请关注微信号“AIM_2010”和詹长霖老师的课程。

* 联系我们:

QQ:1182144608 或留言service@aimniche.com

分享名人观点:

Innovation has no limits. The only limit is your imagination. It's time for you to begin thinking out of the box. If you are involved in a growing industry, think of ways to become more efficient; more customer friendly; and easier to do business with. If you are involved in a shrinking industry – get out of it quick and change before you become obsolete; out of work; or out of business. And remember that procrastination is not an option here. Start innovating now!

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维的框框吧。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上升的朝阳行业,那么尝试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如果你处于一个日渐萎缩的行业,那么赶紧在自己变得跟不上时代之前抽身而出,去换个工作或者转换行业。不要拖延,立刻开始创新!——乔布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