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拜托!创新难吗?让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2016-01-20 2481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从开放式创新获得的竞争性优势远远大于其在闭门造车过程中担负的风险!

 

前段时间,看到Fast Company杂志上Denys Resnick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拥抱开放式创新!”让我感触颇深。说实话,开放式创新曾经并不是大多数成功企业所采取的运营方式。然而,创新能力是一大批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技术、体制还是运营层面,缺乏创新的公司,在市场被淘汰的概率是很高的。而为了更广泛地吸收创意、加速创新,更好地掌握顾客需求、把握市场机会,“开放式创新”才应运而生,像IBM、宝洁等公司都为开展“开放式创新”提供了典范。

 

开放式创新讲的是在公司围墙以外寻找能让公司保持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过程,有时甚至需要在同一行业内进行搜寻。很多公司现在依然认为开放式创新风险性很高,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开放式创新会将自己公司的目标和项目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当然也包括竞争对手眼皮底下。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认为值得去冒这些风险,并且在涉及到创新时,开放式创新似乎已经成为最佳实践了。

 

在Denys Resnick的文章中提到:一个成功的开放式创新战略需要的是透明、清晰和承诺,我也非常认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企业做到了这3点。


透明:在开放式创新的背景下,透明意味着不担心自己公司暴露在外部世界的视野下。

 

如Kraft、美国瑞辉、德国西门子等大型跨国企业现在已经积极开放地参与到了协作性、线上创新社区中了。在这些社区中,方案的供需双方共同协作。那些公司会经常举办自己的“管理创新”活动,展示他们的理念,如在主要进口处的欢迎标志。这很像是技术公司运用编程马拉松来让外部人贡献自己目标的做法。


我们国内小米手机在创新透明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技术人员在社区上共享自己的成果,因此,获得了用户的市场

 

清晰:为了吸引那些拥有争取解决方案的正确提供者,公司需要清晰地说明他们寻找的东西的细节——解决方案规格、绩效参数、环境影响等等,凡是你能说出来的。

 

换言之,一个企业通过开放式创新获得的解决方案的质量,取决于致力于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的质量。而获得高质量提供商又去决议清晰度。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荷兰最大的航空公司)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近期达成了合作,共同支持一项关于自动行李处理系统的创新挑战。这一项目的描述被很认真地分成了四大主要步骤,并为每一步都提供了详尽的参数——不管新技术是移动的、静止的,还是兼而有之的;需要处理的行李的尺寸和重量;操作安全规范;系统需要的速度。

 

承诺:这好似开放式创新的一个保险单。那些表明自己能致力于开放式创新的公司能更好地确保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竞争环境公平,且公司对过程的结果赋予真正的价值。

 

BlazingPencils工业设计的创建者TomGoddu近期参加了通用电气工业解决方案挑战,开发了一个旋转处理断路器的人类工程学设计。他直率地告诉我说,如果通用电气的名字没有在这项挑战中,如果奖品没有事先公布出来,他是不会参与这项挑战的。

 

另外,宝洁在承诺方面也是做得十分出色的,它启动了"技术型企业家"计划,使全球50多万名独立发明家成为宝洁的创新服务提供商。当宝洁提出技术问题,就可以从世界各地得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当这些发明家有某些重大创新时,也会优先卖给宝洁。宝洁评价创新的标准也从以前的注重产品的性能、专利数量等改为注重可以感知的顾客价值,即必须回答:"你的创意对人们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变?消费者现在是不是能做一些他们以前所做不到的而又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宝洁还确立了一项标准:如果自己的某项专利技术在3年之内没有被公司内的任何部门采用,那么就将其出售给别人,甚至包括竞争对手。实行开放式创新以来,宝洁的研发生产力提高了近60%,创新成功率提高两倍多,而创新成本下降了20%。

 

只有当企业为开放式创新创造环境,透明、清晰和承诺会为成功的开放式创新合作鉴定基础。一旦运用得当,一家公司从开放式创新获得的竞争性优势要远远大于其在闭门造车过程中担负的风险。

 

建议课程:创新思考图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