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帮华人企业找创新加速器—文化创意软实力
2016-01-20 2322

文/詹长霖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这么写道,在先进国家,创新是取得长期经济成长最重要的路径,但全球仅有几个国家可以自豪自己打造了“创新能量工厂”(Innovation powerhouse),华为是中国创新能量工厂的优秀典范之一。

 

华为的研发创新能力已经很强了,那要如何从优秀到卓越呢?成功不是靠奇迹,是靠轨迹,需要创新系统架构。首先需要能够洞察使用者的“心”,进而掌握需求并创造价值,这时候就需要将既有的科技能量注入跨领域的美学设计等元素,也就是文化创意的优势软实力。

 

 

法国前外长休伯特·韦德里纳说过:美国的强大“要归功于美国通过电影和电视塑造和掌控全球形象,也正因为如此,大批学生从其他国家奔赴美国求学深造。”

 

1977年,乔治·卢卡斯在创作影片《星球大战》中,率先使用计算机技术创造特效景观,开创了科幻片的新时代。2010年,詹姆斯·卡梅隆将3D技术和环保理念结合运用于《阿凡达》一片,为科幻电影另辟蹊径。全球观众冲入电影院,通过一部美国电影,感受到的却不仅仅是一个幻想故事,还有美国强大的软实力。因为文化创意会带动整个科技创新,这种持续的创新能力,是美国影视作品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它们把全球观众的注意力吸纳到美国的符号体系中,并在持续的影响力作用下,使这些符号及其背后的观念,渗透进每一个观众的意识与潜意识之中。

 

米兰理工大学创新管理教授罗贝托.维甘提(Roberto Verganti)在台湾接受哈佛商业评论专访时说到,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企业单靠技术无法因应竞争。别误会,技术是重要的,但比起技术本身有多么先进,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技术,将它转化为顾客真心喜爱的商品;理由很简单,这是个选择泛滥的时代,打开苹果公司的网页,上面只有四种手机机型介绍,但如果你打开三星手机商品网页,选择则有数十种,但谁是赢家呢?如今人们购买商品早就不是基于“这个摄影功能比较好!”这么简单,他们下决定是基于“什么对我更有价值”而来。不限于手机,其他商品也一样,从表面上来看,人们购买商品的过程,是找“解决方案”,其实重要的不是解决方案本身,而是隐身在“解决方案”后的意义。他们基于什么对他们有真正的意义来选择商品,因此,价值也由意义来决定。这是“发觉意义”取得市场的例子。如果它只停留在“改进技术”上,可能尽管技术日益改进了,却不能带给它期待的报酬。

 

这与我多年辅导企业创新的经验不谋而合,就以我与华为、海尔研发创新单位的互动经验,他们所欠缺的就是“赋与产品意义”的文化创意思维。若这部分软实力能再加强,将变成华商的“创新加速器”,其发挥的影响力将难以计量。文化创意是成为真正世界第一名企业的关键软实力。

 

建议课程:颠覆性创新思维、创新解码智能制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