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创新让没落的产业开红盘
2016-03-16 1055

让传统没落的产业开红盘、展新机,“四新经济”发展应能起到重要引导作用。四新经济指的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论是传统产业或高科技产业藉由四新整合发展,转型升级成功的机率会大增。


笔者12月30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15年“四新”经济区县培训班,主讲“企业创新解碼--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创新方法”课程,与在座各区县领导及业界先进交流我们运用创新解碼方法成功研发医疗物联网的案例,获得与会领导及业界先进的热烈讨论交流,甚至课程结束后到餐桌上都还不断提问交流,这也凸显四新经济爆发的巨大商业价值。


举EMBA杂志最近报导的美国案例来说明传统电影院如何运用四新创新转型获利。电影院普遍势微,美国阿拉摩(Alamo Drafthouse Cinema)连锁电影院却逆流而上,因为公司重新定义了看电影的经验,从发迹的德州一路红到好莱坞和纽约。


举例来说,日前阿拉摩电影院举办了“一九八二年夏天”的活动。电影院重现三十年前的情景,使用老旧的公共广播系统宣布事情,大厅摆放着那个时代的家具。播放的电影是“星球大战第二集”、“洛基第三集”等老片,电影放映之前还先播放那一年的新闻片段。在在让影迷重温旧梦,赋予了老片新生命。


阿拉摩电影院共同创办人,也是现在的执行长利吉(Tim League),在接受今年九月号创业家杂志(Entrepreneur)访问时表示:“电影院是在跟周末晚上的所有活动竞争。”从买票到走出电影院为止,公司从头到尾思考观众的经验,如果他们玩得不开心,下一次不会想再来,公司在做的是尽量让观影经验变得特别。


因此,公司举办电影KTV,全场观众可以跟着电影主角一起欢唱,也因此,公司邀请名人举办活动。老片或独立制片的版权原本就比新上映的大片便宜许多,再根据主题搭配饮食出售,利润自然比一般戏院高。


由于阿拉摩电影院的做法特别,没有其他对手在做一样的事,一九九七年,它第一家电影院开幕之后,受到影迷欢迎,现在已经有十一家分店。去年,美国电影院的平均票房收入下滑3.7%,该公司却成长了2.6%,饮食部的收入更成长了4.8%。


利吉自己是个超级电影迷,他把身为一名观众,理想中的电影院付诸实现。公司卖含酒精饮料,也卖一般电影院贩卖的轻食之外的餐点。公司有一支专业的餐厅管理团队,观众点餐之后现做,然后把食物跟饮料一起直接送到观众座位上。每排座位前面都有一条长桌,方便观众边看边吃,长桌前也有一条宽敞的走道,方便服务生上菜。



从公司的成功经验,利吉体认到经营铁则:顾客的消费经验永远是最重要的,公司的营收成长会尾随而来。


那企业要如何发掘出客户渴望的需求体验呢?可以运用“Job to be down”创新工具发掘客户尚未被满足的需求体验,真正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来“拉动”企业创新的投入。透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及新产业的不同排列组合,混搭出市场客户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打造出高商业价值的生态系统,这样就再也没有“夕阳产业”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