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有一种创新叫体验式融合创新!
2016-08-30 2468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我常常在想,除了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学习创新工具和方法论外,是否有更加直观的案例或是解释能让大家体会到“创新”这个词。


我曾经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了“跨界创新”这一概念,但是太多的企业和学员告诉我,这太难以落地。想想要真正做到跨界创新,也确实非易事。然而创新不能只是口号,或许下面的这种创新,能够成为“跨界创新”的一个过渡阶段。我姑且叫它为“体验式融合创新”。


也许你会有这样的体会,你去餐厅吃饭,越来越介意就餐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在意是否能真的吃饱,甚至,对菜品的口味也只在意80%,然而,如果店员的服务态度差,餐厅环境差,你也许会再也不选择这家餐厅就餐。这样的选择,你自己可能也不曾想过为什么。


拿上海的便利店举例,一提到便利店,你马上就会想到全家,因为它已经遍布上海,你或许在无奈之下,才会走进其他的便利店。然而,你知道吗?在7年前,全家只有寥寥可数的店,遍布的是快客,罗生,可的,好德。但是它们都有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选择了上海老阿姨在里面做店员,也许你买的不是东西,买的是受气,所以当全家启用一批经过培训的年轻人时,迅速吸引了客户,一句“全家就是你家”暖进人心。东西也许和其他店的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它明显的区别在于“体验”。这样的典型的案例还有海底捞等等。餐饮行业在经历过产品为先、服务为王的时代后,慢慢开始向体验经济靠拢。


然而,仅仅满足于“体验”或许还是不够的,当你看到海底捞把美甲工作室开进了火锅店,咖啡店开进了理发店等等的创意时,你或许能感觉到“体验式融合创新”的魅力。


位于布鲁克林 Williamsburg 街的Blind Barber就是这样一家理发店。理发为45美元,同时提供十余种饮品,包括四种啤酒、用 Blue Bottle 咖啡调制的 cappuccino 等。点单之后,便可在四张老式沙龙椅中任选一把坐下,等待理发。



事实证明了,多功能理发室的环境比朴素的理发店更有吸引力。32岁的 Carlos Garcia 是一位餐厅管理顾问,他之前常去的是自己公寓附近的理发店,但他发现在 Blind Barber的体验更有趣。在那里,他手捧一杯美式咖啡,遇上好天气还可以在店铺的后院放松,他说:“尽管要等很久,但我会开心地走进去,然后喝一杯自己喜欢的咖啡。”



让理发变得像是一种体验,而不是一种义务…尽管有一点小贵,但是可以喝一杯喜欢的啤酒,然后让他们仔细打理你的头发。也许就是消费者想要的体验。


这样的方式也促使了不同行业的合作,Blind Barber的创始人其实对咖啡并不了解,但是他们与Parlor Coffee 合作,为顾客提供意大利浓缩咖啡饮品。Blind

Barber店主说:“很明显这是同一群顾客,他们剪最好的发型,也喝最好的咖啡。”而 Parlor

Coffee 的创始人Dillon Edwards 说:“会花 45美元理发的人,也会花 5美元买一杯咖啡。”尽管周边充斥着咖啡馆和理发沙龙,但Blind Barber生意一直很兴隆。


复古理发店提供了男性安静思考、惬意聊天喝咖啡的场景,我们很难说这到底是一家提供咖啡的理发店还是一家提供理发服务的咖啡馆,因为所有的体验都融合到了一起。


现在“体验式融合创新”可能较多体现在服务行业,但是制造业方面,我们同样可以借鉴这样的一种全新的创新理念,多从用户的体验去考虑问题,甚至把多种产品能达到的体验都融合到一个产品上,


这里请不要理解为将产品制作复杂,这样反而适得其反。相反苹果则故意限制了每件产品的使用面。为了更好理解,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市面上有一种鞋,是把旱冰鞋和鞋结合的,流行过一段时间,但是我认为并不是非常成功的结合,尽管不滑行时,可以把滑轮收起来,当普通鞋穿,但是增加了鞋的负担,或许你平时真的不想穿它吧。但是,如果你把地铁交通卡缴费系统和手表结合,或是健康指数分析系统和手表结合,或许就能满足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的需要。


“体验式融合创新”的概念,我们可以好好玩味,或许当你把这些体验都巧妙或是融合的恰到好处的时候,你就能找到应该在那些不同领域去寻求知识和技术去改进、改善产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