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场景决定产品的长相与功能
2016-03-29 1483

     很多企业在设计产品时,基本上都是遵循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方法,但在场景时代“以场景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方法”更能使产品贴合用户的需求。其实,也可以这么说,在场景时代,设计产品要以“用户场景”为出发点,场景决定产品的长相和功能。

       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个场景,在这场景中用户不是独立分开的,或多或少都会和身边的很多事情发生联系。因此,所有的产品都是人们在某种场景下催生出来的。所有的产品设计,都得与身边的事物融合到一起。

1 以用户为中心和以场景为中心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方法自己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就是“创建人物角色”。人物角色是在对用户的研究的基础上而虚构出来的典型用户。每个人物角色都会有属于他们的年龄、性命、爱好、性格等等所有相关的资料,在这个个人资料的基础上企业会对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依据他们的角度和需要来设计产品,这样就可让自己的产品更贴合用户的需要。

       这种设计产品的方法相比于传统商业时代设计产品的方法要先进许多,但是时代是进步的,现如今以用户为中心设计产品也出现了两种问题:第一,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没有足够的实力去进行大规模的调研。在现在这个激烈的互联网竞争环境下,很多企业都会要求加快产品上线的速度,因此,不能做调查报告就不做报告,能少花钱就尽量少花。所以,这些基于用户访谈,调查问卷形式的研究成本很高。第二,只注重几个典型用户类型,限制了产品的发展。就像是4个人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但都是需要到火车站的取票机上取票。他们分别是一些22岁的应届毕业生,一个50岁的高级总监,一个有5个月孩子的29岁的孕妇,一个70岁的老人。设计者在设计取票机的取票界面时,并不会去考虑每个人的特征,只需要掌握他们的需求,然后在确定怎么做。可是这么做,设计出来的界面无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非常的局限。

       不同的用户在使用同一款产品时,其目标都是一致的。因此,企业也就无需将关注的重心放在每个用户角色的具体情况。因为在现实中,不同的用户遇到同一个场景,有很有可能会做出同一个反应。就像是很多人性格比较内向,但是去参加一个聚会时,因为场上的气疯,然后放开自己和大家一起玩游戏、一起交流,这完全就是被现场的环境所感染的。因此,企业在以场景为中心去设计产品时,要考虑到场景下的需求,一般来说,用户处在类似的场景下,都会产生类似的需求。企业不去抠用户角色的细节,那么设计出来的产品功能就能满足更大范围的用户。

       就像是微信,用户在使用微信看文章时,都会发现文章的最后都放了一张二维码的图片,让有兴趣的用户自动扫描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账号。这个时候微信不会管你是个什么类型的用户,也不会去考虑你的个性,更不会在意你的年龄,反正就是打开软件,点击“扫一扫“,然后对准二维码,扫完关注即可。这种场景下,目标就是扫二维码。如图1所示。

图1   众筹工坊微信文章

2  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深度不同

      虽然用户在不同场景中对同一款产品的体验是很有可能是相同的,但是需求深度绝对不同。就比如我们所使用的手机,有很多哟跟胡对手机上的功能都不会去使用,在买手机时也不会去注意一些小小的功能。

       就拿截屏这一功能来说,平常不在意截屏功能的用户在用手机A手机的时候遇到需要紧急截屏的场景,就要考虑这个手机怎么实现截屏,然后才发现需要下载截屏功能。可当用户使用另一台手机时,例如小米手机,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可直接找到截屏快捷键,只要下拉菜单点击截屏键或同时按减少音量与菜单键既可完成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图2)。两个手机都具备手机的基本功能,在这样的场景中,用户没有过多的需求。但是当用户需要实现截屏场景时,小米手机就可很快完成用户的想法。在这个以基础功能都具备的起跑线上,用户对A手机的好感度就会直线下降,小米手机的设计能够让用户手机使用时的不同场景中的得到该需求点,并转化为功能。

图 2  小米手机截屏键

3  自己深入场景中体验

       要设计好一个产品,就要360度分析场景,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场景是设计者无法顾及到的,但是可以做到的一点就是自己深入场景中体验。比如我们有时候出去游玩,买了一袋瓜子边走边吃的,但是吃完的瓜子壳无处可放,路上的垃圾桶设置点也不多,所以只能自己拿在手里。此时,我们就可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痛点,如果瓜子袋上放一个小袋就可解决这个痛点,但是大部分的瓜子厂家都没有这样的设计,但是这样的场景太平常,用户也不会去注意

        此时,如果某家企业能深入用户场景,对包装重新设计,就能赢得该场景下用户的喜欢。用户只要将吃完的瓜子壳放进旁边附带的袋子里,这样的设计,即环保又方便,为用户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在互联网产品中,这种场景需要就表现的更为明显。要透彻的理解每一个用户是很难得,用户的每个思想和行动,可能都会对一个或者多个产品的价值产生影响。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用户的思想举动都是场景催生出来的。

       腾讯旗下的两大王牌产品QQ和微信,如今用户的生活工作已经很难离得开他们,但即使如此,有些小的设计还是没能够全面考虑到用户场景的需要。QQ经历了多次的改版审计,加好友的这一个功能体验提升了不少。如图3中,就考虑到了用户使用的场景。

图3   QQ功能

      这一功能的设计,减少了用户的动作时间和思考时间,用户输入数字后就可根据相应的提示需要要添加的内容。如图4所示。

图4   QQ找人、找群、找公众号功能

       但是用户场景和用户都是多变的,因此必须考虑到每一个场景。当用户在添加QQ时,在验证消息的输入栏里提示添加另外一个群时,用户的下一个动作就是要加入这个群。但是,用户无法直接点击群号添加,用没有办法复制这个消息,只能死记硬背,错了还得重新输入这个群。这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麻烦,既多了操作步骤又让浪费了用脑的时间。用户更想的是由着他的节奏去体验,没有任何阻碍的自由。现在QQ已经根据用户的这个场景痛点设计出了新的功能,用户可直接添加Q群并加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