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第三方支付,不放过任何一个新兴场景
2016-06-03 3324

近两年,第三方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各大支付平台为了抢夺市场,各种营销手段都试过,看得人眼花缭乱的同时,用户也确实从中得到了好处。例如支付宝与财付通之间的红包,滴滴和快的之间的补贴大战等等。他们投入大笔资金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争夺支付场景。

不管是哪一种支付场景都必须具备两个组成要素,收款方和付款方。因此,争夺支付场景实际上就是对付款方和收款方的争夺。对收款方的争夺表现通过各种手段吸引收款方让他支付自己,并自己平台的支付工具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对于收款方的争夺的重点就是在于通过打折,提高付款方支付体验等方式来养成用户的支付习惯。在有该支付需要时,就开始不自觉地使用该平台的支付工具。

1谁决定了支付工具的便利性

有人说,第三方支付之所以会被普及,就是因为它的便利性。那么,一种工具的便捷性是如何来的呢?是不是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问题,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可实现便捷的支付问题了?就像是,淘宝不支持财富通过用户,在淘宝购物就必须使用支付宝。淘宝网作为收款方不支持财付通,这就决定了财付通在淘宝网这一支付场景中是不便捷的。反之,京东也不支持支付宝,因此支付宝在这一场景中也是不便捷的。这个问题就不是能用资金和技术投入的问题能解决,他们是各企业商场博弈后留下的,决不让对手入侵的阵地。未来是否支持,就看各大企业能否达成合作了。

阿里巴巴在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支付宝,而腾讯则利用QQ和微信两大王牌产品,在这两个产品的基础上开发了财付通和微信钱包。百度是最大的搜索引擎,它也利用这一优势开拓了支付业务。顺丰做为物流业的大哥,也发展出了顺丰宝。如图1所示。

1   各大企业的第三方支付工具

从这些现实案例可以堪看出,只有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拥有强大的市场力量和话语权的企业才能开拓出成功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因为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和渠道优势为自己开发出第三方支付所需要的支付场景,又或者可以使自己开发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靠近支付场景。

2节点型企业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普遍认,成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必须由节点型企业的支持。什么是节点型企业呢?其实就是指在实体经济中掌握支付场景或是掌握渠道优势的企业,也就是说节点型企业的近距离就是支付场景。像EBAY、淘宝、腾讯、家乐福、肯德基就是属于节点型企业。节点型企业所提供的支付场景时第三方支付平台最核心的资源,也可以说是专属支付场景。节点型企业可以凭借着自身的优势,让第三方支付出现在各种支付所需要的场景中,而不仅仅是在线交易。

就是微信支付在各大超市上的普及,物美超市和多点合作,用户只要关注多点的微信公众号,除了可在多点上购物,也可在超市购物时,进入多点选择所购买的商品,选择完毕后就会出现一个条形码。在柜台结账时,用扫码器一扫就可算出所有的购买金额,并且多点还会在这个基础上打上九折,而用户可以选择用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之所以能和多点、物美超市合作,就是因为它有强大的节点型企业——腾讯在背后的支持。微信在线下布局的场景还很多,不止是在超市,还包括各大餐厅、百货公司、实体零售店等等。如图2所示。

2   多点微信公众号

3第三方支付进军AA收款场景

现在许多第三方支付软件都推出了AA收款功能,而且近年的关注重心都会在此。为什么第三方支付纷纷看中AA收款市场呢?其有三个原因。第一,在线下聚餐、娱乐活动等多种集体项目下,参加的人都需要各自承当自身的费用,所以AA收款变成了硬性的需求,则是线下付款存在的巨大市场。在传统的AA收款方式中,掏现金尴尬和找零一直都困扰着用户。通过手机端的AA收款,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第二,这也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拓展线下场景中的一环,两家企业皆在开拓移动支付使用场景。例如微信支付与上品折扣、海底捞、出租车的合作,支付宝玉银泰百货、地铁和校园的自动售卖机商家的合作等等。在布局心下应用场景的过程中,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是最大的难题,而AA收款这个功能,也是培养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重要方式。

支付宝的AA收款,用户点开“探索”后,进入“一起AA”,收钱的按住当面AA按键,寻找附近的人,找到后输入金额与人数,就会平均给每个人。付钱的人等待屏幕出现待付金额,向收钱人付钱既可(3)。相比于支付宝的Aa收款,微信支付的AA收款则更加方面,因为微信支付本身就是个强关系的存在,一起AA的人都是大多数都会用彼此的微信,只要进入聚会AA,建立一个AA收款的群,群内所有的成员既可将需要的款项付给收款人。如图4所示。

 

3   支付宝当面AA


图4 微信支付聚会AA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