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人性、科技、欲望、战争、弱肉强食与权利争夺—张公辅著作《腾蛇的骗局》导读
2018-11-19 2299

身为张公辅大大的忠实粉丝,在重温一遍了《腾蛇的骗局》之后,又发现了很多设定里的有趣的东西。

本书的类型是科技和人性相结合幻想小说,有后现代的色彩,但又不可否认它主题上的包罗万象,有很多发人深省耐人回味的内蕴。

以下含内容关键部分剧透,请观者慎入。



一、主题元素中的多元化色彩


1、由男女原始欲望带来的情节反转

易小天每次遇到别人不怀好意的刁难,或是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时,都会借助之前在“百乐门”积攒下来的男女关系的帮助,这一点,映射出人类最原始的欲望,其实是人消弭不了的情欲和兽性,这也是人生存的原动力之一。比如他对付给自己穿小鞋时的莫风,却发现他和白玲珑之间的畸形爱情关系;卖天价的电子产品,靠的是露娜和她的嫖客们;掌握岳黎研究院的周一韦,沉迷于真人模拟的VR视频中无法自拔……作者藉此消解行文严肃性,把双线结构中涉及到现实中的一条单独拎出来,缓冲了星际战争背后的残酷,用镜像的写法把科技的突飞猛进和人的原始欲望做对比。

原始欲望里,有暴力和性欲求,同时兼具权力争夺,李昂线主要呈现生存资源缺失时,暴力掠夺和科技碾压的残酷,易小天线主要是男女欲望交织的线,先华组和岳黎研究院中主要涉及权力争斗。

2、商业力量、科技力量和组织力量交互关系

众所周知,商业化发展的逐利本质,才是操作和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因素。人在追求越来越便捷越来越不用自我思考的生活方式时(如在大脑之中植入腾蛇这种代替人类收集信息处理数据的芯片),也会受到这种生活方式的反噬。是否能和AI真正融合,把AI驯化出人类情感,或是彻底被AI控制意识,是作者的思辨理念。

注意,作者在写李昂的星际舰队与奥莱那个星球战争的时候,星舰上的各种调侃式的大品牌命名,暗示了商业扩展与战争扩张之间的殊途同归之处。本质都是逐利,商业掠夺穷人资源,战争掠夺星际资源。



二、情节多元化和人物多元化


1、激进派和保守派还有中立派并存的代表群体多元化

书中有一个章节,易小天在卖真人体验VR游戏设备时听到经理的定价觉得瞠目结舌。这个设定很有意思,易小天之前在百乐门,应该是见惯了客人大把花钱的,但是看到这个定价也觉得难以思议,可见依托于科技振兴世界的岳黎研究院缺钱内部亏空已经很大了。科技本来应该造福人类,但是激进派岳黎研究院的高层在自己的欲望里,已经迷失了初心,这一点恰好就和天君天葬一样,天君本来是为了造福人类而存在,但是因为长久的寂寞,竟然演化出了天葬。

与岳黎研究院相对应的,是对科技振兴和服务人类采取保守态度的先华组,一直尝试用原始肉搏去阻止科技对人类的侵害,杀生化人老K、炸天君主服务器的多次尝试,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他们代表的保守派,从前领袖L身上,已经可以看到这些人所承载的末路英雄的悲剧色彩。人虽然有神性,但是大部分普通人是臣服欲望而不是战胜欲望的,他们对抗岳黎的做法更类似于理想主义的孤单英雄,有反人性的悲剧色彩。


易小天更像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立派,他既不邪,也不正,但是他确实是大部分人最常态的状态,他既没有绝对道德主义的束缚感和外在包装也没有失掉一个人内心的自我要求,他可以看成是真正的人类群体的代表。表面的欲望掩盖不了心中的大是大非,这种状态和类似于中和状态,是真正民主和自由。

2、主要剧情点

《腾蛇的骗局》采用AB线交织的模式来叙事。

A线李昂和夜壶以及二亮等人的“后地球时代”的主要事情是李昂舰队和奥莱之间的一次交锋。以奥莱和李昂视角的多次转化来写这次战争,这里有一个“侵略者李昂”和“朋友”在奥莱眼中的对比,可以说明一点,科技永远都是工具,毁灭常常是从内部开始的。

三狗子和夜壶之间的谈话,引出一段地球往事,把李昂线和易小天线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抽丝剥茧地拉开,既不会过快也不会过慢,为下部留下了悬念和欲望。

B线易小天的平行世界是从他的梦开始的,他的主要几次奇遇分别是在百乐门救傲得、无意间杀生化人老K,揪莫风小辫子偶然听见他和白玲珑的秘密以及闯进岳黎的下属公司居然还混得风生水起。在些主要的剧情里,作者设置了情绪的波动线,总是从紧张到诙谐,从诙谐到紧张的转变,极大地带动读者情绪,且张弛有度又不失之轻浮。



3、主要角色解读

易小天:小混混式的姿态,既映射了傲得的保守与绝对道德主义,又映射了岳黎高层的假、大、空包装下的各种私欲。

傲得:理想主义式的先华组领导人,想要同化易小天,但是却无法理解和认同易小天干事的“非常手段”。

沈慈:岳黎研究院高层,天君创始人。有欲望的心,无法创造出没有欲望的服务器和AI。

程部长:一个诙谐但是忠诚于公司的反对派。老实说,他的单纯和忠心,还让我觉得挺萌的。

露娜与薇薇:同出于百乐门的姑娘,都有这女人特有的单纯,露娜的单纯是单纯为了钱,薇薇的单纯是仍然走在寻爱的路上。

荷瑞:一个女汉子式的人物,兼具女性的天真与男子的英气。我觉得从“中”这个角度来看,我最期待她能和易小天走到一起。

苏菲特和陈文迪:暗地里疑似间谍的苏菲特和明面上正义感满满的警察陈文迪,彼此拉出了一个对角线视角。


周一围:老奸巨猾并充满了钱、权力、性多重欲望的代表人物。明明是人的身份,却带着机器一样的冷血,可以毫不犹豫的利用自己的亲人。身居岳黎研究院最高位置,人格却输给了一个小混混。 《腾蛇的骗局》大陆版已经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现在京东当当天猫等各大书店都有销售。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