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读出书大师畅销书作者十九著作 《菩提》想到的、皆可菩提!
2020-05-15 2220

人这一生本就与圆满失之交臂,这世所遭遇的伤痛、罪孽,在女主左依的心里生了根,与其说这是一场回忆旧爱之旅,不如说一场踽踽求得内心圆满的朝圣。


日记



旅途中,左依唯一不离身的是那本加诺写给她的日记。她这么描述“轻薄的纸张,在她却如千钧重担万丈鸿沟”,然而,日记中所写的其实只不过是两人平静甜蜜的旅游时光,这样的笔触却能够一遍遍撕裂左依的内心。眼泪濡湿也好,胸口生疼也罢,她还是选择一遍遍地翻开日记。左依把日记当作加诺给予的惩罚,也是她现如今赖以和已逝旧爱的最后联系,因此左依回忆过去让自己去触碰疼痛,更像是一种赎罪的方式!




但是李加诺却认为日记代表着加诺对左依尚未湮灭的爱意,“你有责任带着这份爱好好活着,而不是带着这份爱沉沦至虚无。”



这就是从残缺、有罪升华到了圆满,你所承受的罪责是你本不必承受的,直面过去,才会更好地珍惜未来。



菩提



“菩提”是小说的标题,也是同旧爱所住旅馆之名。菩提“三年一开花”“菩提花寓意圆满觉性”,但可惜的是左依觉得自己已经等不到了,这里暗示了其所剩时日无多。而见不到花开,也就寓意着与圆满无缘。



但是李加诺对左依说“只要有爱,心中都会种下一棵菩提。”守住初心,菩提永在。



那个在菩提树下笑得恣意青涩的男子,左依从来没有忘记过。她的初心不变,心中的菩提花是不受时间所限,永远都可以摇曳出最美的风姿,“心有菩提,可得正果”,这也是从现实的残缺遗憾升华到了精神境界的圆满!



依米花



一种长在贫瘠的荒漠之中的花,左依苦苦执着地追寻着这朵花。依米花看似普通孱弱,却蕴藏着无法企及的能量和韧性。这也是左依自我的投射。但是,有什么用呢?依米花生在荒漠,她却来高原寻找,注定无果。



而在寻找依米花的过程中,她救了一只受伤的雪兔,原本徒劳无功的旅行,却意外救一生命,这是救赎的圆满!


正如书中所说“在时光河流中我们有限的光阴比一粒沙尘还要微不足道,那些我们希望的圆满也无法伴随其身”,但只要不忘记过去,记住现在因何而来,便能够坦然于未来,在心中种下一棵菩提。



作者:又(来自豆瓣) 审:吴艳  宣发 :‘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