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小凌读出书大师网作者李倩著作《菩提》历经苦难,我们终将继续勇敢,乐观面对原有的一切
2020-07-20 1882


“如果我们的人生难免裂缝,可以哭着面对,不要笑着堕落!”

面对人生苦难,你是怎样走下去的?

在《菩提》这本书中,将两个家庭遇到的苦难和主人公们互相的情感畅快地表现出来。

作者李倩是法学硕士,崇尚“以文证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她的这本小说是以一段旅游开始的,用主人公的日记穿插其中,将过去和现在联系在一起。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人:左依、加诺、鲍雨竹,他们之间的各种牵绊令小说格外印证现实。

1.任何事情都可以哭着面对

男孩加诺对自己的家庭有很大的怨恨,他周遭的一切仿若对他有针对性。

他的童年没有母亲,只有暴力以及残存的一丝阳光。他的父亲酗酒,回到家就对自己的妻儿下手。母亲因为忍受不了父亲的行为,和父亲离婚,并且留下他和姐姐,自己逃离了这个家,逃离了这一切。

那时只有几岁大的加诺时常被父亲打骂,每次都没有饭吃。姐姐软弱无助,没有办法反抗父亲,只有哭泣。

这个时候,左依的送饭成了他们认识的开始,也注定这段感情的牵绊。

左依用自己善良单纯的内心去感化加诺,始终觉得加诺依然是个善良的人。即使在外人眼中,加诺是个桀骜不羁,打架抽烟的不良少年。

左依用她的行动告知所有人,加诺不是不良少年,只不过是心里受了伤,需要人关爱的孩子而已。

加诺虽然还是和不良少年在一起,但如果有人欺负左依,他一定会冲在前面。

面对母亲的再次出现,他知道一切都会过去,小时候用怨恨和行动反抗的他,已然不会因为那段记忆而去试着改变某些事情。

就像他说的,“我们应该最大努力获得这个世界的意义,在那个世界才能重新开始。”

2.我只能笑着堕落

书中,故事提到了一个出现在左依和加诺之外的女孩——鲍雨竹。

在左依追着加诺,要求他回家时,这个名叫鲍雨竹的女孩也追了左依很长时间。

她是别人眼中剃着平头,浑身透着凶狠的不良少女,目光阴冷锋利,一看就知道“不好惹”。

鲍雨竹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父亲,母亲靠做清洁工养活一家人。因为家境不好,母亲忙得无暇顾及他们姐弟,让他们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当她的母亲意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时,她早已变成现在这个叛逆少女。

面对失去亲人,受人欺负的事情,鲍雨竹无法面对,只能任由这些将自己毁灭成不良少女,而且无法改变。

她对别的女孩的嫉妒,其实只是因为自己没能成为她们那样单纯、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而怨恨自己。

她任由自己堕落,在苦难中没了成长的决心,一避事实,逃避那个真实的自己。

接受不完美的家庭,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才是她一生的课题。

3.终其一生,与自己和解

女孩左依从小有着幸福的家庭,生活富足,父母给了她双份的爱,教她识人与道理。

隔壁家的加诺却与之相反,暴力叛逆充满了整个童年。因为机缘巧合的接触,两个人碰出了不一样的感情。

随之而来的却是大街小巷的谣言,他们之间纯洁的感情却被街坊四邻大肆宣传为早恋,更是惹得左依母女俩的不快。

敬爱的外婆去世了,这个给予左依满满的爱的外婆的离开给左依很大的打击,但未等结疤,左依又快速地投入学业中。

左依慢慢长大,父母亲手里的自由权却越握越紧,丝毫不松懈。看着左依因为担心加诺而成绩下滑,父母不得已跟她许下承诺。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在后来她又经历了一些变故,可这都没让一个积极乐观的她就此堕落,而是推动着她一步步向前走,让她让她看清生命本质,依然热爱每分每秒。

作者李倩在《菩提》中提到,“我们掌控不了所有,已经选择的不能改变,但只要还有选择的机会,就要勇敢面对,只要你不忘记,就是圆满。”

生命中的这些插曲,让左依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感慨,但或许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而力求圆满的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

作者:小凌(来自豆瓣)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