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凌小评论出书大师网作者李倩著作《菩提》,不圆满的一生,活出圆满的结局
2020-07-20 1922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是我所熟知的关于菩提的句子,可从来就不曾对菩提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这段时间看了一本名为《菩提》的书,作者李倩对菩提的了解,让人对菩提有另一层次的定义。

作者以一个小镇上两家人的故事展开叙写,这本关于爱与救赎的小说,道尽原生家庭的痛和被遗弃孩子之间的互相治愈,而主人公左依的一生更是让人感慨万千。


1.外婆的离世

小女孩左依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小父亲和母亲就把她当成宝,尽可能给她最好的,而让隔壁家的加诺羡慕不已。

加诺的父亲酗酒,经常对他们使用暴力,母亲因为忍受不了,强迫离婚,留下他们姐弟两个就离开了。

某一次,当加诺说到左依有开明温和的父母时,左依却告诉他,她从八岁时就知道自己是孤儿,因为母亲无法生育,所以外婆把被抛弃在梅花树下的她抱回家。

她的出现给父母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家里人以为对这件事隐瞒得很好,却不曾想过左依已经知道了。

左依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身而放弃现在的生活,依然乐观地活下去。

后来,外婆的去世对于左依来说,如同被遗弃的孤儿,孤独和恐惧让她无路可逃,她躺在那棵梅花树下,再次恍惚想起外婆的脸。

那一刻的她,哭不出来,她还幻想着奇迹发生,幻想着外婆的出现。在加诺找到她的时候,却不知道为何声嘶力竭地哭喊。

这一次的“死别”让左依来不及喘息,就接着紧张的学业。这道伤疤依旧在那里,却让时间有了抚平的机会。



2.母亲的诺言

左依和加诺一起长大,虽说两家并没有多大的往来,但在左依5岁那年的一次送饭就将两人的命运连在一起。

作为三好学生的乖乖女左依,不断拉着加诺,试图让他不脱离这个善良依存的世界。

当加诺和那些不上学的孩子在一起,学抽烟打架时,左依必然会追着他,将他带回家。

这样的一个行为却被误认为两个人早恋,谣言肆无忌惮地袭来。左依知道,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端,就不怕别人的闲言碎语。

现实很残酷,这个小镇上到处都有谈论别人家长里短的人,这样的笑话,在他们眼里最好不过了。

父母接受不了别人的指点,对左依和加诺的往来加以阻挡。越是这样,左依越是想力证自己的清白,向父母表明立场。

终于,在左依瞒着母亲去和加诺见面时,被母亲拽回去,并且母亲答应她,如果考上重点大学,就不再插手他们之间的事情。

左依答应母亲,开始像个设定好的机器人一样,按部就班地读书做题,不再有其他事情。

正是因为这个诺言,让左依和加诺的生活有了很了改变,也有了后来的故事。

3.父亲的病

左依的父亲是个教师,在她们母女间一直都充当调和剂。在左依小时候,父亲便是不太说话却温和的人。

父亲教给左依很多事情和人生哲理,和父亲的谈心让左依更好地理解每个出现的矛盾。

这样一位父亲,上天却没有眷顾。左依毕业后参加工作的不久,从母亲那里得知父亲得了重症,他们瞒着自己已经治了两年,但没有好转,想到大城市治疗。


左依心疼父母,立马找医院办手续,让父亲尽快接受治疗。疾病最是能够掏空人的一切,左依很快就在经济上受困,而最让她揪心的是父亲所承受的一切。

无法入睡,食不下咽,一日日加倍消瘦,疾病带来的痛正加速侵蚀父亲的灵魂。

从之前的从容劝她们母女“要乐观,会好起来的”,到现在身体越来越不行的烦躁,失去信心,都让左依压抑。

因为经济问题,左依不得不骗父母自己决定和秦仁结婚,让父母安心住院。

在仓促中,她和秦仁完成了婚礼,父母对这个女婿很满意,为女儿的后半生能够幸福而高兴。虽然父亲的病已无力回天,但父亲依然为把她交给值得托付的人而安心。

这样的她,自己却觉得和那些为了钱选择有钱人的女孩没有区别,也带着愧疚和秦仁生活。

4.初恋的回不来

住在左依家隔壁的男孩王加诺,是让左依牵绊一生的初恋。他在暴力下长大,父亲的打骂,母亲的抛弃,姐姐的软弱,造成了他毫不幸福的童年阴影。

从左依5岁时的那一次送饭,他对这个小黄毛丫头有了不一样的态度。左依就像是一道光,在他阴暗的童年里为他照亮前路。

可是,童年的阴影并不是那么容易消散,他越来越恨父亲,讨厌这个世界,桀骜不羁地看待一切。

因为父母的阻挠,左依不得不靠着诺言获得自由,在许久未见时,他们放下成见,成为男女朋友。

在一次左依突发奇想到加诺上班的地方见他时,被小混混欺负,加诺不顾一切保护她,却为此进了监狱。


加诺告诉左依,他恨她,再也不想见到她的时候,左依就已经知道回不去了。而多年之后,左依意外得知加诺已经不在人世,再也回不来了。

当她把加诺的日记看完时,她明白了加诺的话,“坦然面对死亡,但也不放弃任何活着的希望”,她也知道自己的人生只有安排。


在这本《菩提》中,于左依来说,这样坎坷的人生,是不完美中的完美结局。

作者说菩提意蕴圆满,而对我们来说,菩提是否也是圆满?

作者简介:

凌小,努力做自己的乐天派,从零出发,晓写文章暮看书。

作者:凌小(来自豆瓣)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