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诚,吴诚讲师,吴诚联系方式,吴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供应链博士,华为总监,富士康高管,康佳集团副总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诚:供应链管理的意义
2016-01-20 39003
供应链管理是在现代科技条件下、产品极其丰富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管理理念,它涉及各种企业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是一种跨行业的管理,并且企业之间作为贸易伙伴,为追求共同经营利益的最大化而共同努力。为了加快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为精确、可靠快速地采集和传送信息,供应链必须运用电子商务,采用先进的技术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和费用等,去对产品进行接收、跟踪、分拣、存贮、提货及包装。优化供应链管理的实现,不仅需要高效快速的物流、资金流,更需要快速、正确的信息流,否则,优化供应链管理只能是一句空话。而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为信息流的快速、准确提供保证。假设有一包括制造商、配送中心、批发商、零售商的供应链,且整个供应链内部建立了Intranet实行信息共享。那么,零售商的顾客消费数据、某个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都会通过网络,尽快地反馈给制造商,制造商再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这必将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而使整个供应链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给供应链带来极大的商机和效益。

 

    供应链管理的意义

 

    供应链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个新热点,实施供应链管理的现实意义在于:

 

    (1)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国际市场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了企业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加强供应链管理,与合作伙伴进行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有利于加速企业增强实力的过程。

 

    (2)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我国还有很多企业仍然受计划经济体制下“大而全”、“小而全”的思维方式的支配,许多企业拥有从原始材料加工、零部件加工、装配、包装,直至运输和销售一整套设施和组织机构。有些企业盲目进行兼并把企业做大,企业大并不等于竞争实力强。在市场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兼并并非是一条最有效的策略。供应链管理不需要企业进行大量投资,却可利用其他组织的优势,来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因此,供应链管理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有效途径。

 

    (3)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要使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在于减少经济活动中的浪费。我国物流活动的平均成本占GDP的比例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总体的物流管理效率和集成化水平普遍较低。供应链管理可以降低成本,从“第三利润源泉”——物流中挖掘利润,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

 

    (4)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水平。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这又反过来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责编:fanwei)

声明:凡注明CIO时代网(www.ciotimes.com)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IO时代网(www.ciotimes.com),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