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安全是构建和谐煤炭企业文化的关键
2016-01-20 115561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永恒的主题。加强煤矿安全思想政治工作,要从转变每个人的观念入手。实战红色管理创始人、中国红色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军正认为,引导规范人们正确的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是做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工作的关键。
  
一、充分认识煤矿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意义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现。煤矿安全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需要。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这一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无疑是以人为本的第一体现和科学发展的核心所在。实现安全发展是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和谐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炭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
  
二、大力营造浓厚的煤矿安全文化氛围
  
  打造特色煤矿安全文化,就要创新安全文化活动形式,利用企业自身文化资源,发挥现代宣传舆论工具的作用,形成一系列独特有效、极具感召力和实效性的做法。
  
  建设安全文化要进行广泛的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首先应该突出视觉冲击效果。比如在矿区中心、显着位置,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专栏、井口和井底特色安全文化长廊,宣传安全文化理念,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其次是建立安全文化中心,培育安全文化宣传队伍。要建立安全文化中心,制定安全文化创建各项工作制度、活动章程,定期分析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指导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探讨安全文化理论;建立基层文化活动中心,搞好基层班组安全竞赛、知识答题、技能比赛等各具特色的活动。
  
  第三是建立安全文化宣传平台。广播用声音传播信息,具有一定的传统性和广泛性,方便快捷,在职工吃饭时和上下班的路途通过广播让职工了解安全知识,这样既愉悦了身心,又增强了安全意识;黑板报以短小活泼的形式,新颖的版面设计,集知识性、趣味性、及时性为一体,宣传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动态和安全典型的好人好事,通报批评违规人员,通过正反两面教育职工增强安全意识。
  
三、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职工、是班组。班组长、职工受教育的程度、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作为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是要加强职工安全理念的灌输,把各种安全理念、警句汇编成册,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并定期开展安全理念专题研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交流活动,提高员工对各种安全理念的认识程度,从根本上强化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观念。二是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安全技术培训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智力基础。人是决定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人的素质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必须不断强化教育培训,使每个干部员工都清楚掌握本岗位的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对特殊岗位员工要严格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明确达不到考核要求的不准上岗,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对“三违”人员要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培训和帮教,坚持不过关、不合格的坚决不能上岗,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要保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必须以制度来保障,以机制来引导。因此要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文化提供思想、政治、组织上的保障。要把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构建和谐企业中来,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把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安全岗位责任制,真正使安全文化融入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
  
  总之,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工作永恒的主题。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手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