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01-20 115899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人格化的具体体现代表着企业内在的竞争能力。煤炭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给企业带来有形的和无形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多重效益为企业注入生命力和持久发展力。实战红色管理创始人、中国红色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军正认为,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怎样建设企业文化是推进煤炭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不容回避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一、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将企业文化等同于文体活动。这种观点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很多煤矿领导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寄希望于通过举办几场球类比赛搞几次文艺演出放几场电影组织几个职工俱乐部来达到塑造企业文化的目的。事实上文体活动的开展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表层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进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但如果仅仅依靠这些表层活动而不进行企业文化的细致渗透不用企业文化的精髓塑造员工企业文化建设是不会得到持续协调发展的也就更不可能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文化支持。

2、将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政治思想工作的宣贯。有些煤矿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和我国传统的政治思想工作混淆起来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一种思想灌输、说服教育是宣传部门、工会的事情。另外由于有些煤矿企业规模不大机构设置较少经常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归属于同一部门管理但是由于许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内涵理解不深刻经常将二者混为一谈这对企业文化建设非常不利。

3、将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规章制度。有些煤矿企业的管理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规章制度只要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组织员工学习、了解并严格实施企业文化建设就可大功告成安全生产的精神也就可以培育起来了文化氛围也会逐步地形成。尽管严格的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制度保障但规章制度的制定并不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部绝不能将二者等同。

二、进一步加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1、强化引导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紧紧围绕企业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坚持不懈地大力宣传。通过不断加大对企业文化重要性、必要性的宣灌力度有效统一员工的思想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不存在做与不做的争论而是要深入研究怎样做、怎样做好的问题。

2、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三个坚持、把握好三个关键三个坚持即坚持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克服短期行为、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的错误倾向坚持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内在统一性做到从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内在要求出发去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文化理念推行的系统做到因人因群体不同而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措施推进理念普及和文化育人。把握好三个关键即定位不准是大错形式主义是大敌急于求成是大忌。

3、突出重点融入管理。煤矿企业文化建设要重点突出安全文化建设要以安全文化理念为导向制定合理的和有力度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强制使员工发生符合安全文化理念的行为使安全文化理念不断得到内化最终变成员工自己的理念与价值观。

4、强基固本共谋发展。如何是企业文化这一系统工程在本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把企业文化根植于员工之中。因此只有下功夫培育好全体员工道德方能使煤炭企业文化这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葱郁挺拔。要培养员工的忠诚品质教育引导员工忠于企业忠于职守。要培育全员的服从意识自觉服从企业、服从组织严明纪律遵纪守法。要培养进取精神针对不同层面搭建各类平台尊重知识珍惜人才通过多种手段激励全体员工愿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保障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5、完善保障体系构建长效机制。要健全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机制围绕解决谁主导、谁推动、谁负责的问题健全完善行政领导为主体、各方齐抓共管的领导工作机制。要健全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目标责任体系。要健全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形成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