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浅议煤炭企业如何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
2016-01-20 116390

实战红色管理创始人、中国红色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军正认为,煤炭企业如何构建企业文化的软实力,有效地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煤炭企业全面转型、调整创新的关键所在。

一、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意义
  (一)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是社会转型、调整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社会发展已进入现代化进程且步入社会转型期,作为企业不可避免地渗入社会之变革,并应社会需求来转型。同时社会由传统转向现代,产品由单一调整为多元,创新机制,创新管理理所当然地成为企业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企业文化在企业转型、调整、创新过程中,势必要不失时机,不可或缺的思考构建企业文化的软实力的问题。
  (二)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是煤炭企业发展壮大的现实需要。对企业而言,战略决定文化,文化支撑战略,企业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协调一致,才能够使战略有效推进,进而顺利实施、发展。目前,很多煤炭企业虽已初步形成了共存共识的文化雏形,但若真正形成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任务仍很艰巨,尤其是在战略目标快速推进势头上,企业文化的及时跟进更为重要。
二、煤炭企业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企业文化软实力,名为软,实则不然。它对企业战略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催化作用,它组织促进全体员工的目标认同,进而产生积极向上的激情,也能够通过管理手段的创新,催化全体员工的精神动力,进而激活激励员工的创造热情,从而形成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的可喜局面。与此同时还对企业经营过程中,促进人际关系的磨砺,进而不断调节化解矛盾,形成行为规范,进而催发员工勇于承担风险、协作创新。当然也应该看到,如果轻视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构建,也可能会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使因循守旧、规避矛盾与风险的固步自封的陈腐观念充斥企业,有可能对企业战略的落实与实现产生消极的损害。从工程公司和我处现状来看,已获取的业绩无一不与潜在的企业文化影响有关,若有效的推进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仍需注重企业文化的影响,进而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三、煤炭企业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着力点
  (一)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内涵在于“实”。首先它是企业发展战略与员工需求的客观实在。准确地体现企业发展战略并转化为优秀的企业文化,达到员工需求与战略目标的统一,才能形成真正的内在力。因此,在当前实施企业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就应及时地跟进企业战略目标的用人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和激励理念。只有体现自己的行业特色理念才能更好地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内涵还在于“力”。这应是企业打造华美品牌的客观需求。这个力的核心应体现企业在市场上的应变能力,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在行业跨越发展的辐射力和企业持久的生命力。如享誉“经营之神”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就是靠文化主导战略制胜的范例。
四、煤炭企业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路径
  企业文化软实力构建绝非易事,也不是单纯空泛的口号,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常态不变,因此就具有路径可言。笔者认为:
  一是要靠企业经营者的身体力行。可以这样说,如若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文化的根,那么由企业经营理念变化而来的文化则是企业的精神之魂。而企业发展之魂的引领者、践行者就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很多实例证明,但凡比较成功的企业都有独到而深邃的企业文化,但凡成功的企业家,首先都是思想家,他们的经营之道无不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因此,将浓厚的传统文化精华,将世界经营理念精华,将企业发展的内在精神融为一体,势必会形成鲜明、科学、厚重的企业文化软实力而构建这种文化软实力的责任人,当属企业主要经营者。
  二是靠科学有效的积极引领。这就是在大战略大文化的目标下各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各谋其政,坚持科学的正确的思维方法,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善于总结推广,用典型示范,靠劳模先进的表率垂范。同时坚持不懈的捕捉、分析、规整、提炼形成企业员工的共同认知,以简洁明了,以浅见深、以小观大的文字表述出来,或者将企业战略目标逐项分解传导,由枯燥数据变为生动的现实。以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使命感,构成“人尽其责,个个奋进创业创新的局面”。
  从行业特点来看,煤炭企业的特殊作业环境,在打造特殊产品的同时也打造了特殊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型散神不散”的特点,向心力、凝聚力也越发显现。这一文化足以体现了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构建基础。
  三是靠尊重员工的意愿和诉求。企业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战略目标的践行者、创造者,员工情绪也是推进企业目标的晴雨表。尊重员工意愿与诉求至关重要。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中应但深刻地看到不只是有好的前景,还有艰险的困难,不只是鼓动人心的口号,还有对员工利益的保障。因而创建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是几个人的事,实实在在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事,尤其要注重挖掘企业文化内在的思想张力,注重作业环境对员工价值理念的影响力,注重员工团队本能的进取力。要通过有竞有奖的竞赛活动,通过有名有实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通过畅通无阻的沟通,通过相互尊重和倾诉,将员工鲜明的、本能的、质朴的、特殊的内在力彰显出来,凝聚为力,形成无形的、有力的能量转化为职工自觉地行动,引导员工从企业战略高度上思考,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建功,在企业战略和关爱中受益获利。
  四是借助现代媒介手段,大力彰显企业的思想张力。时势造英雄,精神变动力。在企业转型变革时期,不只需要生产、发展环境,还需要营造浓重的人文环境。这既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内在,也是广大实践所证明的。如我们煤炭行业长期形成的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难、能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敢于争先的奋斗精神等等。无时不在职工的日常生活中闪现。因此,用现代媒介手段将长期积淀的精神固化为每个员工的行为自觉,打造成本企业所特有的价值理念,形成“矿工”品牌,构成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内核。加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公平、正义、健康、向上的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员工,使员工在艰苦的劳动中和丰富的文体生活中,认知思想价值,碰撞思想火花,领略高尚愉悦。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企业不仅要为社会提供精良的物质产品,同时也要向社会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企业在生产管理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大家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美好愿景,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价值观。作为煤炭工业企业,在创建企业文化方面要突出新型能源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通过文化导入,增强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才能真正形成企业的软实力,并最终推动煤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