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加强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思路
2016-01-20 115939
随着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贸易的不断深入,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煤炭企业也不例外。同时迫切的环境形势亦要求煤炭企业尽快实现由传统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实战红色管理创始人、中国红色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军正认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进而实现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能源型企业,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永葆生机。

一、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现状

  细观当前我国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可以发现,其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营管理意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及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

  1.经营管理意识有待增强

  通过长期以来对我国煤炭企业进行的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当前许多煤炭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往往仅将视点落于销售成本的核算,忽略机会成本。

  2.财务管理和绩效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当前许多煤炭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往往是照章办事,并未将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在内,更谈不上对企业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核算。同时,从绩效管理的角度,一些煤炭企业单纯注重销售成本,采用不恰当的核算方式,忽视对交易成本和储存成本等的核算,致使生产效率难以提高、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3.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有待加强

  从当前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可以看出,虽在一定程度上对安全生产及经营管理给予了较高的重视,但却忽视了对本企业员工文化方面的教育和传播,不但难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更难以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以及企业管理的有力支撑作用。

二、加强企业煤炭经营管理的策略

  加强经营管理,对于实现煤炭企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应从如下四个方面加强经营管理。

  1.明确煤炭企业经营目标,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意识

  众所周知,企业是以产品生产经营为主的经济实体。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任何决策失误、管理目标的不明确及经营管理意识的单薄,都会对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笔者认为可从明确煤炭企业经营目标、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意识两方面入手:

  (1)明确经营目标。企业应建立明确的目标管理体系,一切活动都应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一中心目标来进行。从生产经营的每一阶段着手,建立明确的效益相关控制指标。在目标明确后进而明确职能部门的职责,由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和调控。通过综合经营,把各个生产经营过程的效益相关分目标连接成总目标来综合检查调控,从而建立完善的效益目标调控体系。

  (2)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意识。在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体现为管理意识和管理理念的更新,即将现代的管理理念、核算理念等优秀理念引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实际之中。如在核算企业成本时,改变单纯核算销售成本的,以多角度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核算,树立“机会成本”的观念。同时,还要将价值增值和成本再投资等内容纳入到成本管理之中。

  2.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加强经营管理的具体实施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注重人这一最活跃的生产经营要素,将传统管理由以物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突出人在企业各项管理之中的主体地位。这些都要求企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具体到经营管理实践,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引入竞争机制,提升员工能力。传统的人事制度,难以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且不利于员工业务水平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因此,应将竞争机制引入人事制度之中,竞争上岗,给予员工一定的外在压力,增强员工的竞争意识,促使其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企业内形成竞争上岗态势,进而达到发掘员工内在潜能的目的。

  (2)领导竞聘上岗,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一些领导和负责人的岗位,亦可将竞聘上岗引入其中。给予其一定的任务指标,并进行量化考核管理。对于任期内难以达到考核要求的,应采取引咎辞职或淘汰解聘等方式予以处理,从而调动起管理人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

  (3)改革分配制度,实现赏罚分明。这就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坚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赏罚分明的原则,拉开人员薪资水平,对于为本企业经营管理做出突出贡献的应给予职务津贴等奖励措施。特别是对于煤炭企业的各级经营者,应当采取多种不同的分配方式,如年薪、分红、期权奖励等等。此外在环节上要从严考核,监督上要坚持责利结合的原则,在实现对应得者予以奖励的同时,促进企业反腐倡廉措施的进一步落实。

  3.改变煤炭产品营销策略,加强产品的营销管理

  在煤炭产品的营销管理上,企业应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

  从当前煤炭市场营销现状来看,多数煤炭企业仍然延续传统的营销模式,以自己企业为中心,生产什么产品就卖什么产品,完全无视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更新,导致销售业绩的不理想,进而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众所周知,供求关系是市场的主线,有需求才会有销量,因此,煤炭企业应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将“生产什么卖什么”转变为“客户需要什么卖什么”,以市场为中心,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进而以提升销售额来实现整个企业的良性运作。

  首先,要组建专门的市场调研人员,充分了解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生产产品;其次,建立客户档案系统,与客户密切联系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反馈信息,进一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模式;最后,要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销售队伍,在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拓展业务,加强售后服务,提升煤炭产品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最终通过成功的营销管理实现企业的效益目标。

  4.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诸多企业管理层对信息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性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且能够积极地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企业管理方式、管理思想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只有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最有利的与本企业发展相关的信息,才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潜在的隐患,才能够提升企业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笔者认为,这主要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规范管理,集中数据,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在煤炭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电子版的基础资料、基准信息的代码等,并应用于相关的财务数据、生产数据和销售数据的统计中,增强经营管理数据的集中性和关联性,保证经营管理数据的真实性,使公司管理层掌握更为准确实时的信息。

  (2)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业务流程,加强实时监控步骤,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流程再造的问题上应从煤炭企业整体的经营运作出发,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业务流程的计算机程序化,通过减少人工操作来避免误差。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应加强各单位各系统之间的监督协同与无缝连接,从而能够充分调研讨论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在继承传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本着科学高效的原则对业务流程进行改进和强化,以实现集团分公司之间、公司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并提高整个集团的整体竞争力和管理经营水平。

  (3)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监督中的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现有软件在本企业会计电算化中的应用。将企业的财务管理向会计电算化迈进,实现企业财务监督和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全面的计划管理建立企业控制下的监督体系,将计划管理同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三、结语

  总之,要实现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必须多方面、多角度改革本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不足,引入先进信息技术,努力进行创新发展,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实现生产、经营效率的提升,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煤炭企业必须结合本企业的具体实际,不断地探究和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方式,以转变粗放型生产经营模式为重点,实现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