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平,孙平讲师,孙平联系方式,孙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管院认证高级数字化商业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平:为什么低成本营销能让企业多活10年?
2016-01-20 1645
??

全国每年新成立企业15万家,同时又倒闭10万家,在中国能存活10年的企业不到10%。

许多企业的高投入低产出甚至是不产出,早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心头之痛了。

市场的风起云涌,更是使得几家欢乐几家愁。有钱的企业,一掷千金,呼风唤雨;没钱的企业,只能节衣缩食,小心经营。

在这种情况下,“家境清贫”的中小企业如何突出重围,脱颖而出?

几年来,各种因素连续不断打击着中小企业本已脆弱的生机,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煤电油价格、人工薪酬连续上涨;行业重复性投资高位增长引起竞争越来越惨烈,行业结构性严重失衡;人民币急速升值、出口退税率接连下调、贷款利率水涨船高;节能减排要求投入不断增加,世界贸易摩擦连续加剧带来的风险、出口的越多结果亏损越大。

笔者认为,企业要生存、谋发展,就必须走差异化、专业化、定制化特色经营的路子,在细分的品类市场中开创出一片能保持相对优势的蓝海领域,走“靠产品做大、靠营销做强、靠服务做赢、靠创新做活”的特色营销之路。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低成本营销往往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一项相对很少的营销投资如果能为企业带来超常的高额利润回报,则营销便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了。每一家企业的老板都希望自己的产品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收获,解决企业的收支平衡问题,有低成本营销才是市场真功夫,只有赢利才是最终的话语权,成长型企业要实现低成本营销并非异想天开的事情。

资源整合,扬长避短

笔者指出,低成本营销,就是在充分考虑和规避市场风险的前提下,以最经济最合理的投入、实现市场最大化的利益回报,这就需要企业能集中自身现有的资源,洞悉市场发展规律,针对消费文化的多元格局,审时度势走出一条细分化、差异化道路。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手段的组合运用,准确细分,以尽快赢得先机,抢占市场,实现销售

如今的中国营销战场,依旧是烽烟四起,企业生存与消亡往往只是刹那间的事,人员更替也是层出不穷,众多企业如何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如何走出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就成了部分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营销,也成为众多企业的“科研课题”。

一提及营销,价格战、广告战、渠道战、终端战、服务战等纷纷登场,我们究竟如何来参战呢?

一谈到案例,就是可口可乐、宝洁公司、麦当劳、戴尔电脑,

一说大师,往往韦尔奇、科特勒,国际企业的案例、大师的风采真的适用于我们本土企业吗?营销概念从4P到6P、8P,又到4C、4R,从细分再到定位。

其实,企业间的竞争最终就2个字:“创新”。当大家都在用时髦的字眼做营销时,当人人都在用常规营销手法时,我们会觉得价格越卖越低,费用越来越大,营销人员抱怨越来越多,利润越来越少,管理者压力越来越大!那么有没有低成本的营销方法呢?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来产品要靠“战术制胜”已经很难突破了,现在的市场要拼的是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即集中优势资源、整合其他相关资源,

中小企业,论资金、技术、实力,中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都无法相比,但它们同样要生存,要发展,要效益。超大规模的跨国公司有能力在“成本高昂”的营销策略上赌一把,这种营销策略需要企业有富余资金支持,如果这种投入的营销策略最终不能为企业创造利润,大公司一般都只能承担这种亏损,或希望通过下一次的高成本营销活动获取补偿,但是成长型企业跟这些大公司不一样,他们不能采用高投入而无回报的营销做法。因此对他们来说,只有低成本营销是一种合理和可行的成功之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方法是“低成本”,而不是廉价。

也就是说,仅仅保持低水平的营销预算还不够,营销必须是有利可图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脚下的路也许有千万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应该是:尽中小企业最大的能力“整合自身资源”,并根据增值、扩张后的资源,积极寻求企业发展的出路。在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销售网络、产品、品牌、营销、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要素中,你必须知道你的优势在哪儿?在“政策法规、消费者、经销商、广告、零售商、媒体、社会团体”等社会资源中哪些是我们可以利用的。然后将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充分地结合与运用,创造出一种特色的、标准的、双赢的、可操作的营销行为。

比如说,你在营销、资金、人才有优势,你就可选上一两个有卖点、有特色、功效好的产品好好包装一番,集中优势兵力、集中资金、集中精力在内容生产和话题制造上操作一把,响彻全国不是没有可能;如果你在销售网络方面有优势,你可以细化网络、并网销售、整合传播。总之是利用优势整合劣势或弱势,达到一体化的目的。

未来10年将是同质化产品泛滥的时代,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时代,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也是中小企业联盟、整合的大好时代。只有发挥自身优势,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才是企业谋求发展的出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