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自立,苏自立讲师,苏自立联系方式,苏自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苏自立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职业素质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苏自立:于右任在酒泉赋诗抒怀
2016-01-20 4856

 

 

    于右任,号骚心,又号髯翁,晚年称太平老人,1878年生于陕西省三原县,清末文举,辛亥革命老人,国民党元老,历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和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监察院长等职,196410月病逝于台北。

  于右任先生早年追随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投身于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是著名的爱国诗人、学者和书法家,是南社早期的诗人。他的诗、词、曲有很高的造诣,曾写下了不少赞美祖国山河与寄托国家民族兴衰之情的诗篇。1962年他写的《望大陆》诗,是一篇思念故乡、渴望祖国统一的千古绝唱。

  在于右任先生诸多的诗词中,有两首描写酒泉的诗词。

  1941年秋,甘新公路正式通车,于右任先生于当年918日乘飞机从重庆飞到兰州,在甘宁青监察使高一涵等人的陪同下,从兰州乘汽车开始对河西地区进行视察。他先后穿行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等县,于9月底到达丝绸之路古郡酒泉。在酒泉期间,由七区专员曹汉章陪同,于右任亲临中央政治学校附设边疆学校肃州分校视察,并在礼堂对全体师生讲了话。当日,他还畅游了酒泉西汉胜迹(即泉湖公园),并为园内北堂题写了忠烈祠匾额。游园时,古朴幽静的泉湖风光,触动了于右任先生的怀古之情,他抚今追昔,借用唐代诗人王翰的《凉州词》意,填了一首《越调·天净沙·酒泉道中》词,词曰:酒泉酒美泉香,雪山雪白山苍,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想,白头醉卧沙场。这首词不仅描写了酒泉优美的塞外风光,而且还表达了对重建大西北的愿望和情感。

  在酒泉稍作停留后,于右任于105日到达敦煌。在敦煌,于右任在随员高一涵、马呈祥、曹汉章、张庚有、敦煌县长章朗轩等人的陪同下对敦煌莫高窟进行了考察。

  在莫高窟,于右任遇见了临摹敦煌壁画的张大千先生,并应邀陪同对洞窟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之后,于右任又到鸣沙山、月牙泉和敦煌城西的西云观、岷州庙等古迹进行考察,并作《敦煌纪事诗八首》。1014日,于右任辞别敦煌父老乡亲和好友张大千先生,到安西(今瓜州县)万佛峡进行考察,并作《万佛峡纪行诗四首》。1016日,于右任离开安西东归。东归再经酒泉时,面对酒泉悠久的历史,秀美的山川以及酒泉丰富的土特产葡萄、软儿梨,于右任又吟咏了一首赞美酒泉的《河西道中》诗,其诗曰:山川不老英雄逝,环绕祁连几战场。莫道葡萄最甘美,冰天雪地软儿香。

  离开酒泉后,于右任先生一行又经张掖、兰州、天水、西安等地,于1214日返回重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