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穹,王雁穹讲师,王雁穹联系方式,王雁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雁穹:管理者都来学点哲学
2016-01-20 35828

    管理中的辩证法------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美国学者霍金森说得好:“倘若哲学家不会成为管理者,那么管理者必须成为哲学家。”

事实也证明,管理达到一定的高度,就会遭遇哲学;而管理也只有运用哲学,才能达到高深的境界。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然是出色的哲学家。

   澳大利亚是个畜牧业十分发达的国家,约有奶牛2800万头,每天产生牛粪3亿堆,而每堆牛粪每周能滋生和养活3000只苍蝇,群蝇乱舞,滋生疾病,严重干扰人们的生活,让澳大利亚人头痛不已。怎么办呢?澳大利亚开始大量生产蝇拍、窗纱和驱虫剂,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蝇患。于是澳大利亚政府决定用生物技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而蜣螂正是苍蝇幼卵的克星,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从中国进口蜣螂。朋友们,什么叫蜣螂?就是屎克郎。于是满载着澳大利亚人民希望的中国屎克螂飘洋过海,到澳大利亚扎根落户,而中国的屎克螂也不负众望,把澳大利亚的牛粪问题彻底根治。2011年,新西兰政府又从澳大利亚引进屎克螂来解决牛粪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请朋友思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管理者们运用了什么样的思维方法?这种思维方法其实就是哲学里的联系的观点。那么,什么是联系呢?

一、联系含义:联系是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

1、事物之间存在着联系。大的方面来说,国与国之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关系,1972年,尼克松访华,结束了两国三十年的敌对关系,其目的就是想利用中国牵制苏联,开展均势外交,而中共领导人也从调整中、美、苏大三角的外交战略出发,力争打破中美之间的僵局。事实也证明,这个战略是正确的,它有效地牵制了苏联的力量,减缓了中国边防的压力,对世界的稳定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前一段时间金融危机,有些英国人说:“英国能否走出危机,就要看中国的了。”为什么呢?因为随着中国力量的壮大,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是对中国的崛起,各国的反应是不同的,日本和印度反应强烈,因为中日之间、中印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中国力量的壮大无疑增加了中国解决领土争端的法码。

2、同时,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也在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国家与国家有联系,一个国家的内部各个组成部分也存在着密切联系,中国古代有“江浙熟,天下足”的说法,现在又有“东北熟,天下足”“河南熟,天下足”的说法。就一个人来说,中医里面讲"肝主目,心主口,肺主鼻,肾主耳""肝胆相照",而一个人消化不好往往是“脾胃不和”的结果,这说明人体各个器官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而一个组织内部的各个单位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力资源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等。

二、联系的特征:

1、联系具有普遍性。整个世界是就是一个普遍的有机整体,孤立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现在为什么频频出现雾霾天气?因为人类没有正确的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没有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从而导致环境恶化。

在丝绸之路上有一个古国叫楼兰王国,一度非常繁荣,但是却神秘地消失了。

对于楼兰古城消失之谜,长期以来众说纷纭。科考队通过实地调查后认为,人为的滥砍滥伐森林、无计划地滥用水源,是导致楼兰古城消失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像人们以前所说的海上通航后,丝绸之路衰退造成楼兰王国的消失。

楼兰曾积粟百万、威服外国,曾有扼守丝路、左右西域的辉煌,然而人类活动的加剧以及水系的变化和战争的破坏,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最终导致楼兰地区由绿洲变成了荒漠。今天我们只能对着从地下发掘出的古楼兰遗址感慨万千,想象着当年它的光荣与辉煌。

美国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在过去的100多年里,美国国家黄石公园曾是人们最喜爱的猎场。包括狼在内的大批野生动物成为了人们的捕杀对象。到了1995年,黄石公园的狼已所剩无几。

由于没有了天敌,这里的鹿群大量繁衍,最多达到两万多头,他们大肆吞食青草和树叶,对森林和草地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同时,没有天敌的追逐,鹿再也不用奔跑,体质明显下降,人们再也看不到鹿群奔跑的美丽身影。

1995年1月,黄石公园耗资百万美元引进了14条加拿大灰狼。一年以后,又有17条灰狼来到这里。我们经常用“引狼入室”来形容把坏人引进来自己反受其害。

但是美国黄石公园狼群的引入带来了预期的效果,伴随着狼的快速繁殖,鹿从2万头下降到了1万头,森林和草地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内重新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经常说,机会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极为重要。朋友们,什么叫抓住机会?就是善于发现人们难以察觉的事物之间的联系。其实,抓机会就是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智慧者总是从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之中看到某种联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美、英、法、苏等战胜国,几经磋商,决定在美国纽约成立一个协调、处理世界性事务的国际性组织──联合国。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大家才发现,这么一个全球至高无上、最权威的世界组织,竟然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听到这一消息后,美国著名的一家财团──洛克菲勒家族,决定出资870万美元,在纽约买下一块土地,无偿地把它赠与「联合国」这个刚刚挂牌的国际性组织。洛克菲勒此举,出人意料,当时,许多美国大财团都吃惊不已。870万美元,对于战后十分困难的经济来说,确实是天文般的数字,而洛克菲勒却是无偿赠予,什么条件也没有。消息传出之后,美国许多大财团的老板甚至嘲笑说:“这简直是愚蠢至极”,他们断言:“这样下去,过不了十年,洛克菲勒财团就要沦落为贫民集团了。”

  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联合国大楼刚刚建成,四周的地价顿时狂涨起来。而洛克菲勒家族,在捐赠土地的同时,早把这块土地周围的大面积土地一并全部买了下来。一时间,升值达到捐赠原价的数十倍,甚至近百倍,巨额财富源源不断涌进了洛克菲勒家族。这个结局,令那些嘲笑和讥讽的人士个个目瞪口呆。洛克菲勒家族赚了多少个870万?谁也说不清楚。

联系普遍性的原理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是孤立的,一件事情的发生必然会引进连锁反应。

在美国有一个叫菲力普人,他是个善于利用信息寻找灵感、寻找致富门路的人。一天清早,他正在办公室里喝茶,他像平常一样拿起了当天的报纸读了起来。他看到了一则关于墨西哥发现瘟疫的消息,瘟疫几乎席卷了整个墨西哥北部地区,根本无法控制疾病的传播。他马上意识到:如果墨西哥真的发生了瘟疫,就一定会传染到与之相邻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还会传染到整个美国。由于这两个州是美国肉食品供应的主要产地,如果这两个州的肉食品发生感染,那么,肉食品一定会大幅度涨价的。于是,他立即派人去墨西哥进行实地考察,证实消息千真万确后,他用全部资金购买了美国这两个州的牛肉和生猪,并及时运到了东部地区。果然,不久瘟疫就传到了美国西部的几个州。这时,美国政府下令禁止这几个州的肉食品和牲畜外运,一时间美国市场肉类奇缺,价格暴涨。菲力普就在短短几个月内净赚了900万美元。

   发生在墨西哥的瘟疫信息,刊登在美国的报纸上,相信在美国有很多地人都会看到它。可是,很多人一看了之,又有谁能会想到利用这则不详的信息去赚钱呢?

2、联系具有客观性。意思是联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第一我们不能割客观联系,如果割裂了这种联系,就会遭受惩罚。第二不能主观臆造某种并不存在的联系,否则就会陷入唯心主义。

从前有一愚人到别人家做客,主人端上饭菜热情招待他。愚人食后嫌饭菜淡而无味,主人连忙往饭菜中加了些盐。这一来,愚人再食饭菜便觉味美无比,吃得非常高兴。于是愚人心里嘀咕:饭菜之所以好吃原来是因为放了盐的缘故。放盐少许即能如此味美,倘若多放岂不会味道更美吗?”按照自己的思路,愚人干脆将一口盐吃进嘴里,结果大家可想而知。立刻弄得自己难受不已,狼狈不堪。

这则故事启示我们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客观性,如果生硬地割断事物之间的客观联系,则会犯下错误。故事中的盐与饭是有联系的,愚人弃饭菜而食盐,就是割断了它们之间的联系,所以此人未得美味,反得口患。

据报载,有一位农民,听说某地培育出一种新的玉米,收成很好,于是千方百计买来一些新玉米种子。他的邻居们听说后,纷纷找到他,向他询问种子的有关情况和出售种子的地方。这位农民害怕大家都用这样的种子而使自己失去竞争优势,便拒绝了邻居们的请求,邻居们没办法,只好继续种原来的种子。谁知,收获的时候,这位农民的玉米并没有获得丰收,与邻居家的玉米相比,也强不到哪里去。为了寻找原因,该农民去请教一位专家,经专家分析,很快查出了玉米减产的原因:他的优质玉米接受了邻居劣等玉米的花粉。他只想到了自己没想到别人,没想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割断自己家庄稼与邻居家庄稼之间的联系,最终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同时,我们也不能主观臆造某种并不存在的联系。在中国有句谚语:“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就是说人活到73岁和84岁时,就该驾鹤西游了。这纯粹是一种唯心主义联系,为什么会有这两个数字呢?这和两个圣人有关。圣人孔子活到73,亚圣孟子活到84,于是人们认定自己活不过圣人,因此老人一到73岁时就要闯关,闯过去再活十年,84岁又得闯关,所以,中国的老人生活的压力实在太大。唯心主义的联系要不得,但是我们可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建立新联系。有个最经典的营销创新的案例想必大家都看过。两个业务员同时到一个小岛上去销售鞋子,到了这个岛上一看,这里的人根本就不穿鞋子,A业务员就给公司打电话说,这里的人都不穿鞋子,根本没有市场。另一个业务员B却给公司说,可以发货了,这里的人都不穿鞋子,这里的市场是空白的,这样创新思维使得企业的鞋子和这个岛上的居发了生了联系。A业务员就是用了惯性思维:既然都不穿鞋子,那么鞋子根本就卖不出去,就是这种惯性思维的影响让这位业务员失去了绝好的机会,我们不仅围绕着市场转,还在引领市场的消费。因此,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将会有更广的宽度。

3、联系具有多样性。因为事物具有多样性,所以联系也具有多样性,有直接的联系间接的联系,必然的联系偶然的联系,本质的联系表面的联系、整体与部分的联系等。

这要求我们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告诉我们,环境条件变了,事物的性质也要发生变化,我们应该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不能墨守成规。裴矩在隋则奸,在唐则忠;司马光说:“古人有言;君明臣直。裴矩佞于隋而忠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直言,则佞化为忠。是知君者表也,臣者景也,表动则景随矣。”隋炀帝拒绝忠言,动辄大开杀戒,先保命要紧,而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君,乐于纳谏,所以裴矩也敢于直言上书。

海尔集团在美国建厂后,一开始也采用在中国的方式:落后者找差距。但是美国人不买帐,因为美国人讲究人权,讲究个人隐私,讲究尊重人。地点发生了变化,所以措施随之要发生相应变化,于是美国海尔采用先进者讲经验的方式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战国时期,据说燕国太子丹百般讨好荆轲,为的是要荆轲去刺杀秦王,在临行前的宴会上,太子丹特意叫来一个能琴善乐的美女为荆轲弹琴助兴。荆轲听着悦耳的琴声,看着美人那双纤细、白嫩、灵巧的手,连连称赞:“好手!好手!”并一再表示:“但爱其手。”听着荆轲的称赞,太子丹立即命令人将美人之手斩断,放在盘子里,送给荆轲。

   请朋友们思考,离开人体的手还叫手吗?

   这涉及到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下一讲我们再和朋友们一起分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