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江,申明江讲师,申明江联系方式,申明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采购物流供应链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申明江:国内供应链管理培训五大误区
2016-01-20 15464

物流报6月—物流人才专刊

 

国内供应链管理培训五大误区

申明江

供应链管理培训在国内曾一度火热,各类高校总裁班、高级研修班层出不穷,而且收费不菲,培训方式也从公开课走向了内训。然而究竟为什么去参加培训培训后解决了什么问题?培训后是否有评估投资收益……却很少有人去细想过。笔者在国内供应链管理培训领域五年来经历,总结出国内企业对供应链培训中常犯错误。

 

误区一:缺乏SCM管理战略,头痛医痛

企业供应链强调的是“链”,“链”的被后内涵实际上是上下游的协同。它是企业的一个集成系统,任何问题的出现必前因后果。如在汕头一企业的培训课上,学员问的倒很直接,“老师,您就直接教我什么方法,把供应商货催回来”。我苦笑说我解决不了您的问题。供应商交不出货,一是能力问题,二是意愿问题。如果你在选择供方伙伴的时候,忽视了能力;如果在合作后,没有象限定位分析,建立合适关系,对方会变的没有意愿。这都会导致交付不了,不是你打电话跟催就能解决的。我的观点是应建立供应链战略,使“链”中各环节的能力平衡,关系平衡乃供应链管理关键,而不是一堂课学点“技巧”就能解决供应链运营中问题。就如一位哲人说过,你眼所见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误区二:追求海外先进理念,激动一时

在某高校的供应链管理总裁班招生简章上,几位黄头发海外专家很吸引眼球。我在深圳的时候,曾从朋友那拿到赠票去蹭课。讲的内容真非常好,知识体系模型很完整,无懈无击;PPT设计也非常漂亮;案例有自动化最高的亚马逊、苹果……看完非常激动,回归企业却无法行动。此问题在于我们没有搞清楚去参加培训初衷是什么?了解趋势没有错,趋势离我们太远,就如开著拖拉机换一个波音747的引擎。或者企业盲目追捧工业4.0,你连2.0、3.0都没有做好,哪来4.0.

 

误区三:照搬行业最佳实践,不切自身实际

在2014年11月,与深圳某知名智能手机品牌供应链经理会谈,他说公司一年前从华为挖来的供应链高管,复制了整套华为模式,现在运行中碰到很多问题,还质疑为什么这么好的体系,咱就玩不转了。任何好的管理体系,失去滋生的土壤,结果也会适得其返,该公司忽略了优秀的供应链不可复制的这一基本原则。如果照抄照搬能成功,那世界就没有失败的企业了。现在社会流行所谓最佳实践,一定要考虑到自身业务情景,才有意义。单纯的最佳实践,标杆学习意义不大。

 

误区四: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课后不做跟踪

按目前培训流程,讲师在给企业培训完后,有个调查问券,问讲师互动性如何?气氛如何?而这个问卷是针对任何培训课堂的。不否认有些培训课程中,老师带学员又唱又跳,气氛热烈,下课后,问学员收获了什么,却什么也说不上来。此问题困扰我很久,一是供应链管理是一门理性严谨的科学,导致我的理性思维;二是我从小除做过广播体操,从来不会唱歌和跳舞,根本没有这个细胞。所以后来干脆不管评价,专注讲好内容就好。

 

误区五:崇拜讲师光环效应,最终落不了地

部分公司是有培训预算的,如何化好这笔钱,却没有标准。把培训当作一项福利、一项娱乐、一项任务。试问,这种培训有什么效果呢?在选择课程和老师上,不是看老师专长与公司问题切合点,而是关注老师头衔光环。去年四月去一家地铁公司讲物流管理,结果学员来的是地铁修理工、售票员、保安、仅有10%仓管人员。那堂课上的很吃力,发问没有回应。最后问为什么非物流岗位也来听物流,客户说听说你讲的好,让人哭笑不得。

 

北京中物天成立足做最有效果的供应链管理培训。平台聚焦国内各行专家,把物流按领域、按职能、按行业进行细分,调研企业后分析管理问题难点,研发课程体系。真正让培训能为企业解决问题,并承诺实操多于理论、内容大于气氛、效益重于效果。真正为客户产生价值,让知识创造价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